這次澳門行有很多未預期的狀況。行前我一度掙扎要不要停留久一點,但最後還是現場感覺驅動下的決定是明智的。旅遊書和部落客總是寫得興味盎然,但氣氛和人若是不對味,恐怕就很難享受發掘那些樂趣。

有一部份的澳門對我來說就是不對味,蜻蜓點水般的停留,不知道看到多少真澳門?

沒偏財運

賭場酒店的金光萬丈還真是氣勢大得嚇人,誇張的「財氣」(有時候就變成俗氣)的建築與我的美學觀點出入頗大,但百分之百「娛樂場」的形象有到位。出入口分級、接送車分級,撒手百萬的闊客們(即使有人看起來真的很像黑道)有專門出入口和專人迎接服務。

在這裡,錢是唯一的區隔條件;而在這裡,區隔條件隨時可以改變。沒有一定的道理,沒有永遠的道理。

不知是巧合還是城市歷史發展使然,葡京飯店區周邊的街巷盡是賣金條、珠寶、手錶、燕窩和名貴中藥材的商店,一整個金銀寶氣,俗又有力。

沒興趣賭博試手氣,也沒興趣參觀賭場的建築和裝潢,我多了很多時間可用。

找不到澳門美食

很多人專程到澳門吃東西,終日飽餐在所不惜。行前發現體重破表,迫使我對美食之旅的目標設定必須務實以對。不吃肉,就沒有吃不到豬扒包和其他葡澳肉食的怨念。本來對粥麵很感興趣,也鎖定幾家隱身巷弄的地方名店。但問題是,我居然找不到這些店!這實在有點打擊到自負方向感不賴的人。

對於我來說,澳門這些名字冗長又難記的街道名稱實在形成使用障礙。看起來這些街名大多以一些重要的葡萄牙人為名,然後用廣東話音譯,例如, Avenida do Conselheiro Ferreira de Almeida 叫做「肥利喇亞美打大馬路」。因為實在太長又難記,當地人又給了一些「俗名」,稱之為「荷蘭園大馬路」,反而更為人通用熟知。對於沒做功課的我來說,我努力從地圖上找「新馬路」,等到走到了「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才知道原來那就是「新馬路」。

只要漸漸把原名和俗名連上線,大路還算好找,但斜巷小道可就不容易,街牌容易錯過,地圖上的比例尺和實地有落差,我這種快步走的人,一個不小心就過頭。試圖找出路的過程中,我不斷遇到某些觀光客,手拿地圖一臉不放棄。看樣子也是找不到他們要吃的店。或許不只我對澳門舊城區有適應問題,頗多人都和它奮鬥著。

結果,雖有點曲折且未全數達成目標,但至少沒有空腹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