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暴食的香氣

若要說起在澳門暴食得最厲害的東西,就是杏仁餅和蛋捲吧?

這也是澳門最著名的「手信」之一。我已經忘了以前親友帶回來的到底是哪家的糕餅,每家杏仁餅名店都說自己最出名、最正宗:鉅記、咀香園、英記、晃記、大三巴,還有更多不知名的。就是為了想比出個高下不同才暴食千百片杏仁餅,但老實說,實在吃不出太多差別,尤其在接二連三一直吃的狀況下。

大三巴餅家是我覺得比較傳統味的。店鋪位於名勝大三巴前的小巷,似乎沒有其他分店,稱不上有裝潢,就是一家紮紮實實製餅的店鋪。它的強項是蛋捲,門前就是做蛋捲的爐鍋,蛋香、奶香、麵粉香和糖香的混合在暖熱的空氣中飄散,實在tempting,爐臺前的小姐一直忙著煎餅折捲,新鮮煎好的蛋捲就放在小竹簍上, 給人現吃一整片,熱熱香香酥脆淡雅不膩。外賣的產品包裝不算精緻,但有種古樸的風味,與下面要介紹的鉅記與咀香園有不同的經營風格。

考慮蛋捲的易碎特質,我只好將大三巴的蛋捲從我的手信名單上割愛了。

但杏仁餅可就不得不買。 在澳門手信界堪稱「瑜亮」的兩家是鉅記與咀香園。

鉅記的口感重粒子、強調真材實料、強的是堅果烘焙過的香味; 咀香園的口感重綿密細膩、入口即化、強的是杏仁磨粉後的氣味。鉅記的經營講豪氣,店鋪數與店面大小,銷售人員的銷售熱度都有領導品牌的氣勢;咀香園的經營講歷史傳承與細膩度,店鋪數不輸鉅記,但店面內裝、產品線、品項規劃與產品包裝都看得出規劃的用心,呈現出「老店新氣」的用心經營。

以一個消費者的立場,整體來說,我對鉅記的好感度較高,因為串連購買和實際品嘗的經驗,讓人會更願意掏錢多買幾盒鉅記。鉅記各分店店口總是不停地烤著一片片的杏仁餅,溫熱的甜味與濃郁的堅果香撲鼻而來,紮實的顆粒口感、核果混著糖加熱後的香甜,脆但入口即溶。再加上「不怕你吃」,全是手工現做現切,一直一整片一整片地塞過來,整個難以抗拒。整間店幾乎沒有一個店員是空閒的,不是忙著讓人試吃、介紹、烤餅、烤蛋捲、烤肉乾就是結賬包裝,這是一種做生意的氣勢,讓人很難空手出店門。相較之下,咀香園的店面設計得較精緻、貨架擺設整齊、包裝優雅,試吃品雖有,但品項有限,且是切好一小塊(約莫四分之一大小)放在密封盒裡,盒蓋蓋得緊緊的,怕「潤」掉。因為客人三三兩兩,店內沒有擁擠感,卻有距離感,多多少少讓人懷疑它是真的這麼有名好吃嗎?

買賣有時真的就是氣勢定勝負。稍微觀察路人們的提袋便發現,鉅記也是數量大勝,且提袋尺寸都是大得離譜。難怪鉅記的店裡大剌剌地貼著一張超大的柱狀圖,寫著「澳門手信鉅記續上新高,衝破七成五市佔率」。「奇檬子」銷售法看樣子work,對台灣人尤其work - 賣吃的不就要不怕人吃,這才實在!

延伸連結:
鉅記手信
咀香園餅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