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龍寺的泰文名字是Wat Phra That Doi Suthep,是在地人與觀光客都必到的景點。它離清邁市區約有15公里的路程,位於海拔一千多公尺的素帖山上,具有策略位置,可俯瞰清邁城和周邊美麗的河谷景色。

雙龍寺自古就被視為一個聖地。這個區域最早的住民Lua人深信,祖先的靈魂長存於素帖山的山頂。佛教傳入暹羅之後,這座山被視為宇宙的中心和蘭納王國的佛教中心。

據說十四世紀時,一位來自錫蘭的僧人人Sumana帶著釋迦牟尼佛的舍利子來到泰北傳教,直到遇到虔誠的佛教徒國王庫那王(King Geu Na),他的講學傳教活動才受到支持,此時佛祖的舍利子終於有幸展示給世人。一部分的聖物留在清邁的Wat Suan Dok,另ㄧ部份的舍利子則須擺放在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要怎麼找到這個特別之處呢?庫那王下令讓一頭有靈性的白象載負著舍利子來找尋適合供奉的吉地。白象費盡氣力穿過林木茂盛的山區,在快到達山頂時氣盡倒下。於是國王便在白象倒下的地方興建一座金塔,用來供奉佛物,之後圍繞著金塔建造出整個佛寺群:寺廟、佛塔、僧院、菩提樹、白象雕像等等。這個建於 1381年的寺廟群,至今仍吸引著國內外的朝聖者與觀光客。

遊客們從山下可望見由兩條長龍石雕所夾側的三百多個石階,一路通往山頂的平台。

Entrance of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氣喘迂迂地登頂後,金箔紅瓦交錯的佛寺與華麗的雕飾映入眼簾,但我更被一陣寧靜而安定的氛圍所感染。

Wishes

朝拜的人們手持蠟燭與蓮花,跪地禱唸著,或者繞著佛塔行進。菩提樹下有著三兩休憩的遊客,僧人們則無視穿梭的遊客,繼續他們的禱課或靜思。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Wat Phra That Doi Suthep Golden Pagoda

俯瞰遠方的清邁市區,居高處的雙龍寺有個超脫凡塵的幽靜時刻。

View from top of Doi Suthep

金光閃閃的多面鐘型佛塔以及虔誠人民祈禱的臉龐讓我想起仰光的大金塔。

2006 in Yangon Shwedagon Pagoda view from outside
[攝於2006年,於仰光市區遠望大金塔]

2006 In Yangon Shwedagon Pagoda in the night
[攝於2006年,仰光大金塔的夜晚]

物質的滿溢或匱乏在專一的祝禱中無足輕重,平靜的心可以克服許多外界的動蕩聲色,苦難因此終如過往雲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