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Igor Kolb

第五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2011/4/9 19:00
國家戲劇院

有時,芭蕾表演看多了,慢慢失去會大聲叫好、猛烈拍手的興奮感。

台上雖然站著舞星,我的興奮感淡了,反倒是帶著一種比較內隱的情緒,靜靜感覺到底舞蹈是什麼。

不過,還是有興奮的時刻 ---

久違了,俄羅斯王子

許久許久之後,重新看到俄羅斯王子的身影。 年輕的Vadim Muntagirov是今年gala的耀眼明日之星,年紀輕輕但有著紮實的技巧、修長而結實勻稱的身體線條、穩健不譁眾取寵的台風。令人驚艷的是他飽滿乾淨的ballon與流暢的partnering,久違的danseur noble。台下的他是個靦腆謙虛的小男生,期待他未來更上一層的發展。

Vadim Muntagirov - Emerging Dancer Award Nominee


Vadim Muntagirov " Flames of Paris"


盪氣迴腸茶花女

其實像John Cranko和John Neumeier德系劇情式現代芭蕾是很容易入門欣賞的作品。例如Onegin和Dame de las Camelia,都有著深刻的故事和角色、精彩的戲劇表演元素、優美動聽又能觸動人心的音樂、創意精彩的敘事手法、兼具古典和現代舞蹈張力特質的編舞。這次第一次現場看到Julie Kent與Marcelo Gomes的茶花女Black pas de deux,被舞台上蔓延的複雜情緒觸動。

Dama de las Camelia: Sylvie Guillem-Nicolas le Riche

[不知為何就是覺得怪咖Sylvie Guillem很適合 Margarita Gautier這個角色,性格奇女子的緣故吧?]

閉上眼睛聽音樂,蕭邦的敘事曲本身就是一齣區折動人的戲。戲劇張力建佈在旋律裡,詮釋的困難反在拿捏那微妙的情緒,如何不過度搧情露骨卻又要能傳達內心情感變化的歷程。

Arthur Rubinstein’s recording in 1959

[雖說Zimerman、Arrau和Pollini的版本都美,還是比較能跟AR對頻。]

而現場要為舞蹈伴奏的難度更高,如何烘托舞者、為編舞動作推波助瀾,卻又不能喧賓奪主,也不能乏味隨便(還被聽出彈錯音)如同只是出場領車馬費。要與現場舞蹈演出搭配的音樂家們,請做好準備再上場。(開始擔心起NSO與Royal Ballet的現場搭配……)

女王Tamara

Tamara Rojo無疑是今年gala舞星中的舞星,從瑪儂到黑天鵝,她的技巧驚人,她的表演風格和展現身體線條的方式雖不是我所偏好的那種,但她在台上散發的氣勢和自信卻讓人目不轉睛。從她身上感受到強烈的專注感與決心,她把技巧發揮於表演的藝術性中,所以看到的是自在、自然與舞作本身要傳達的訊息,而不會對她過人的技巧感到反感。

演後人人討論的是Tamara到底轉了幾圈、到底停了幾秒。Youtube這段Don Quixote雙人舞就是經典。

Pas de Deux Don Quijote: Julio Bocca y Tamara Rojo (2007)

[這段演出似乎是Julio Bocca在家鄉阿根廷的退休告別演出。這位傳奇經典Basilo之一的Julio Bocca在當時的「老態」真有點嚇人,但四十歲的身手還是讓人喝采,最大的魅力流露自他對舞蹈的那股熱情與partnering時的風範。兩人的搭檔中有許多化學效應,他的眼神自始自終沒有離開過ballerina,是真正的Basilo與Kitri在對舞。]

寫寫想想便扯遠了。

今年的gala讓人品味不同的身體與表演風格,欣賞到藝術性多於炫技的細膩表演,看到每位舞星的人格特質,而不是舞台表演的如何刻意表現爭取掌聲的伎倆。舞星與舞台不再遙不可及,欣賞表演,重新獲得真實和踏實的感受。

延伸閱讀:
第四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