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廳院下半年的重頭戲「世界之窗」系列,今年輪到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與葡萄牙。Ballet Nacional de Espana是我觀演名單上的頭列 。

1978年在西班牙文化部的贊助下,Ballet Nacional de Espana(BNE)正式成立,被賦予「西班牙文化大使」的榮耀與任務。BNE將Bolera、flamenco、各種風格的西班牙古典舞與地區民俗舞,奠基在西方舞蹈身體訓練的傳統(例如芭蕾)之上,整合傳統與現代,創新發展出象徵西班牙文化底藴的舞蹈表演形式。

因此,來自BNE的著名舞者如Antonio Gades、Joaquín Cortés、Antonio Canales、Aída Gómez、Sara Baras等人所展現的flamenco風格,明顯不同於Seville等地方民俗風味flamenco的熱情奔放和吉普賽原始粗獷 ,而多了芭蕾般的優雅與精準,與宮廷古典舞的高貴。他們的身型修長精實,身體訓練紮實嚴謹。但表現起舞蹈,泉湧而出的仍是西班牙民族的熱血與戲劇張力。

或許我有太多對於這個舞團的夢幻想像都是來自於創團藝術總監Antonio Gades,特別是他在大導演Carlos Saura佛朗明哥三部曲所留下的深刻印象。但不可否認,一個舞團的風格,往往與它的創團藝術總監有著緊密關係,在此不可不談Antonio Gades。

這位傳奇舞星當年的志向卻不是成為舞者。年少的他做過許多工作,還曾想成為一位鬥牛士。他的伯樂知名舞蹈家 Pilar López說服他專心致志於舞蹈,短短一年內,Antonio Gades就成為López舞團的首席舞者。在López舞團九年的歲月中,不斷追求超越自我的Gades在古典舞蹈的領域中越磨越亮。

到了60年代,為遠離西班牙佛朗哥政權,Gades來到羅馬,追隨Anton Dolin學習古典芭蕾。他的舞蹈天賦又讓他很快晉身La Scala首席。古典芭蕾的焠鍊讓Gades的flamenco總是滿溢著優雅,他總是讓困難的舞步顯得輕鬆自得。他的身體,不論是腳步一跺或指尖的微微顫動,似乎有說不完的故事。

[Gades跳舞優美、精準、細膩、張力十足又輕鬆自持。有人說,他像一隻漂亮的老鷹,聚焦的眼睛,張開的臂膀,和優雅流暢的動作。說得真好!]
Antonio Gades - Farruca


1969年,Antonio Gades成立自己的芭蕾舞團。他能跳又能編創,將芭蕾的輝煌高貴融入flamenco之中,增添西班牙舞蹈的技巧層面與藝術表現的廣度,成為西班牙舞蹈演進的新象徵 。試圖反抗佛朗哥政權的專制壓抑並傳達自身對社會革命的關懷,Gades巧妙地將許多「不可說、不可宣揚」的故事與民間傳說,透過舞蹈散播給大眾。其中聲名大噪的就是「魔愛」( El Amor Brujo ),改編自西班牙作曲家法雅的芭蕾舞劇音樂,控訴社會制約與人性底層慾望的衝突與矛盾。還有膾炙人口的血婚(Bodas De Sangre),改編自西班牙詩人羅卡的同名作品,故事本身的愛恨糾葛與羅卡本人的爭議性,讓這部作品更顯戲味與社會省思。

然而,佛朗哥政權逼得他在1975年再次遠走他鄉至古巴。直到佛朗哥去世,他才重回西班牙,主掌BNE。政治力介入之下,他主導BNE的日子並不長,1981年就卸職。不過,這反倒讓Gades有更多的機會發展他的藝術,包括與導演Saura的合作。透過大螢幕走向世界,讓更多觀眾親炙這獨特的舞蹈風格。從Saura的鏡頭中,Gades重申他對舞蹈的體悟,重現他與舞團練舞的過程,用身體演繹戲劇與人性最深層的種種。在他優雅、精緻而自持的動作中,燃燒著他對舞蹈、對戲劇、對西班牙的狂熱之愛。

[我非常喜歡Saura所捕捉舞團暖身、排練的種種]
Carmen (de Saura), Antonio Gades, opening scene (1984)


Saura's Carmen, Flamenco rehearsal


[血婚一開場拍攝著舞團進場準備著裝彩排的前置準備,裡面包括Antonio Gades自問自答與觀眾分享他舞蹈領域的源由。]
Bodas de Sangre part 1:


[這段暖身很美,尤其是那段帶著重心falling,再轉移重心最後提氣拉高的動作。看似單純的動作卻往往是最困難的動作。]
Bodas de Sangre part 2:


[我非常喜歡這一段,舞蹈精彩,音樂好聽,帶著創意和周延思考的編舞結構與動作,展現出的戲劇張力比用演的還深刻,早已超越動作與身體線條本身的美。]
Bodas de Sangre 雙人舞與女主角獨舞


雖然這次BNE來訪不會演出Gades的作品,Gades所奠基的西班牙芭蕾精髓仍深植於舞團表演風格之中,而讓人對BNE的演出拭目以待。

在此就先睹為快此次世界之窗預定演出的舞碼 La Leyenda。
Ballet Nacional De Espana (影片前半段的舞碼)


Hasta luego!

參考資料:
The Guardian
西班牙國家舞團BALLET NACIONAL DE ESPAÑA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關於西班牙國家舞團BALLET NACIONAL DE ESPAÑA的介紹
介紹Antonio Gades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