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的舞蹈形式和巧妙的編舞,即便只是把教室裡的技巧練習串連起來,都可以是場精彩的演出。

之前介紹過Etudes這個由丹麥編舞家編創的作品,以呈現課堂中的練習與訓練來向古典芭蕾致敬。巧合的是,這個瑪莎葛蘭姆技巧版的Etudes也跟丹麥有關係。

瑪莎葛蘭姆在1981年(88歲時) 取材自她最鍾愛的詩人Emily Dickinson的一段文字 "Thank you for all the beautiful acts of light which beautified a summer now past to its reward.", 音樂上選擇了丹麥作曲家Carl Nielsen為禮讚太陽與自然所譜寫的管絃作品,創作了「Acts of Light」。

 


舞作分為三段:第一段標題為「Conversation of Lovers」靈感來自希臘神話中牧神Pan和仙女Syrinx的愛情故事。第二段標題為「Lament」,毋庸置疑是瑪莎葛蘭姆1930年的經典獨舞「Lamentation」的再創。第三段標題為「Ritual to the Sun」,呼應Nielsen 在Helios序曲中所傳達他在希臘深受太陽自海面升起的感動。 在這個段落,瑪莎葛蘭姆把她的課堂技巧練習搬上台面,展示她舞者的高超技巧(和瑪莎葛蘭姆技巧的艱難……)

這齣三段式舞作在當年引發一些爭議。有人說,這是瑪莎葛蘭姆全新的創作形式 ,揮別戲劇效果和所有人性和兩性間的掙扎,呈現新古典主義的簡潔抽象風格;有人則大失所望,意指瑪莎葛蘭姆炒冷飯,把舊作改改就上台。

欣賞的觀點總是不同,但我個人倒是對Ritual to the Sun很有感覺,或多或少是來自那些課堂技巧練習的熟悉感吧? 從地板動作、坐姿、站姿到流動,頓時浮現課堂中汗滴掙扎的畫面,對比於舞者的游刃有餘,好個天差地遠。因為知道每個動作的困難之處,透過觀賞舞者們對身體的揮灑,而對所有的基礎和要求有更多具體而務實的想像。

再者,動作結構與音樂效果ㄧ氣呵成,舞者引領著觀眾欣賞日出日落,從蓄勢待發、激昂光輝到沈靜圓滿。舞者們身穿金黃色的連身舞衣,個個就像耀眼的陽光一般。(如果瑪莎葛蘭姆技巧練出師了,穿上這樣的舞衣應該就不怕被看到掰掰袖、大肚積油和下垂外擴的臀部,而深感羞慚吧?)精緻精準的動作與身體,就是由最原始而單純的力量所帶動 --- 身體核心深處的能量、呼吸所形成的韻律和有機ㄧ體的血肉肌理,源源不絕地發散光采。

舞作雖是無劇情的抽象作品,單純地由一連串課堂練習動作組成,然而,在舞蹈與音樂的對話中,在舞者與編舞家用以溝通的技巧動作語彙之中,觀眾可以深深感受舞者內在的情緒與編舞者想要分享的一種簡單感動 --- 對於美好時光的感恩之情和對此技巧與編創表演的強烈熱情。

Martha Graham Company in rehearsal of "Acts of Light"


Acts of Light - (III) Ritual to the Sun (Part 1/2)


Acts of Light - (III) Ritual to the Sun (Part 2/2)


這段舞蹈,就是在向瑪莎葛蘭姆技巧致敬,用它獨特的舞蹈語言詮釋瑪莎葛蘭姆的創作理念。

只有真正的經典,可以除去許多外加的意義或刺激感官的裝飾,以Etudes的方式呈現它的純粹,卻讓人在原汁原味中回味反芻它的精純與美好。

延伸閱讀:
Etudes – Dancers fear it, audiences love it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