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 Ballet Mixed Program 2011 Taipei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英倫經典》
2011/7/1 7:30pm
國家戲劇院

為了票房與行銷,取個有噱頭的名號是兩廳院最擅長的。嚴謹的英國人給了個「Mixed Programmes」的標題,意思很單純,表演包括了不同風格、編舞家的作品。兩廳院當然不可能只用「綜合舞碼」這樣的字眼來賣票,取了個「英倫經典」來概括這次登台的McGregor、Ashton和Wheeldon作品。

英倫經典,唯一經典,就是Ashton。其他兩位新銳編舞家的作品,還待時間和觀眾的焠鍊,才知是否能列於「經典」之列。

先談真正讓人認可為經典的作品 – 狂想曲。

這是一支滿溢Ashton風格的作品:兼具古典與現代感,充滿音樂性和流暢度以及Ashton最獨特的幽默感(或許這正是英國人的特質之一,那種witty)。讚嘆於舞者技巧與藝術性之餘,Ashton的編舞總有優美至極帶來的小感動和讓人莞爾一笑的巧思。

當年的創作是Ashton為慶賀皇太后80歲生日所起,完全為了Baryshnikov量身訂做。因此當你看到所有的動作技巧,你ㄧ定直覺想起Misha,浮現出他在舞台上跳躍旋轉的活力與勁道、再加上一點混合帥氣與可愛氣質。作品以Rachmaninoff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為串連全場的主題,身著黃金服裝的男舞者,就宛若太陽神阿波羅,從不同的角度飛躍進入舞台,高速的旋轉動作下散發耀眼光芒,倏地停下的優美舞姿,精準地如同希臘雕像。

相對下,柔美而靈巧的女舞者,變成了陣陣微風和幽幽香氣。輕盈的footwork和抒情流暢的動作與身體線條的變化,與男舞者陽剛的力與美有所對比,但相襯成為一種和諧的唱和。

這晚演出的兩位首席舞者 Steven Mac Rae和Alina Cojocaru恰如其份展現精湛的舞技和藝術表現。年輕的Steven散發的是一種絕對的自信和決心,因而在我腦中Misha的影子上刻顯出Steven Mac Rae的存在感。Alina最驚人的在於她行雲流水的音樂性與轉換於不同動作質地和表演情緒間的悠然自得。兩人讓這齣經典狂想曲充滿欣賞的趣味與愉悅。

不過,六組男女群舞者的表現不甚均衡,顯露出舞團舞者素質的落差,讓應該ㄧ氣呵成的狂想曲有所美中不足。

至於這晚的另外兩支作品,又讓我陷入「古典乎?現代乎? 」的辯證。

McGregor的Chroma 仍舊是十足的McGregor身體語彙與編舞風格。卻也因為滿佈的McGregor元素,並沒有讓人耳目一新。英國皇家芭蕾舞者的身體顯然跟McGregor的身體語彙還有段揣摩的「進入期」,不能說他們的身體沒到位、或不好看,卻總顯得小心翼翼或變得刻意,在許多動作的張力和情緒上差了一點。其中真正精彩是Eric Underwood,或許帶著黑人血液中獨特的肢體潛質與美國舞團洗禮的經驗,身體的律動與節奏感跟著音樂流竄,做起McGregor挑戰身體限制的「不自然動作」也顯得自然自在,更有種Hip Hop的Q感和動感。

McGregor的舞蹈在獨舞或雙人中極盡所能帶給觀眾一種「奇觀」,不論是身體線條的變奏或質地力道的衝突運用,觀眾就算用直觀的方式來看舞,也多多少少會嘖嘖稱奇,直覺地接收到McGregor想用身體來展現創作意念的意圖。然而McGregor相同的企圖心運用在群舞中時,卻遊走於創造高潮和雜亂失控之間。往往我覺得他的群舞還需斟酌出編排的平衡點。

老實說,看完Chroma之後,沒有太多感覺。也因此更為期待Wheeldon的作品。

相較之下,Wheeldon的DGV雖有三兩創意亮眼的舞台視覺佈局,卻讓我處於一種「不耐」的狀態等待舞蹈結束。音樂選擇讓我感覺煩躁,服裝設計沒有加分 ,舞蹈本身讓人感覺他還在嘗試型塑自己的編舞風格,舞作中混合著許多不同編舞家的影子和調調。節目單中洋洋灑灑的舞作介紹和台上的表演無法在我腦中建立連結,當下我沒有任何感想或感覺,只是不耐。

突然間,我反而比較清楚看到McGregor在創作意念的透徹思考與肢體動作風格上的堅持,而產生對於舞蹈如何「執行」意念的好奇。

似乎每次只要看到現代芭蕾(或傳統的古典芭蕾舞團展跳現代舞碼),就激起我去玩味現代芭蕾在舞蹈表現中的定位,和我自己觀舞的偏好與認知。何謂創作的自由、身體形式的挑戰和動作線條的風格?舞者身體與動作之外的元素,如音樂、舞台裝置、燈光等,與對於作品成敗的影響有多大?身為「現代」的舞蹈編創藝術家,到底有多自由?多元的創作工具在手可以為作品帶來多少層次和豐富性?他們或許在藝術性上所面臨的挑戰和難度是更大的。

整體來說,Mixed Programmes舞碼上的安排算是「誠實」,說明舞團的獨特英式風格和未來藝術發展的方向,卻也讓人看到舞團的優勢與弱點。最可惜的地方是,不必要的安排(i.e. 請NSO現場演出)大大削弱演出的精緻度與精彩度,變成演出中揮之不去的破綻和地雷。

就這次英國皇家芭蕾的演出,我認為只算是中規中矩。此夜讓人感覺值回票價的,說穿了還是只有英倫經典的唯一經典。

延伸影音:

ABC of Ballet - The Fred Step


Rhapsody pas de deux (Premier)


Laura Morera & Eric Underwood in Chroma (細看沒想到這段舞這麼sensual…)


Steven Mac Rae talks about Prix de Laussane


Alina Cojocaru: Ten Years as a Royal Ballet Principal Dancer


延伸閱讀:
一起上一堂英國皇家芭蕾的古典舞劇大師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