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舞劇流傳不易,有些舞劇所留下的段落比舞劇本身更出名,改編版比原創版更受歡迎。Paquita就是一個例子。

Paquita最早是POB的reportoire, Joseph Mazilier在1846年根據Edouard Deldevez的音樂創作一部兩幕芭蕾舞劇,故事發生在拿破崙時代的西班牙。西班牙執政官試圖教唆吉普賽頭子暗殺法國軍官Lucien,吉普賽女孩Paquita卻恰巧救了軍官。兩人的戀情備受身分地位與兩國對立所阻隔;結局是, Paquita其實是被吉普賽人綁架的貴族之後,還正是Lucien的表妹,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真是再老掉牙也不過的故事!)

這齣舞劇在巴黎首演幾年後,來到俄國的Marius Petipa將Paquita帶到帝國芭蕾。1881年時,加入了Ludwig Minkus的音樂,並開始改編,加入了三人舞、小孩所演出的Mazurka和大古典雙人舞中的一些variations。1881年時在Mariinsky首演,作為芭蕾伶娜Ekaterina Vazem義演節目中的一段。

不過,完整的Paquita卻失傳了。 近年來雖陸續進行舞劇重建(如POB在2003年由Pierre Lacotte的重建版),令人津津樂道的還是Petipa版的Paquita Grand pas,成為單獨表演的經典俄派作品,既展現群舞氣勢,又有經典的雙人舞,加上五、六段表現不同舞者特質的variations,可說屬於「ㄧ次看夠」不會出錯冷場的作品。

對於許多開始練習芭蕾小品的或嘗試上台演出的舞者來說,Paquita似乎也是很受歡迎的入門選擇。不過,它同時也是頗困難的小品,在短短一到兩分鐘之內,便包括了不同技巧(adagio、跳躍、轉圈、pointe footwork、既古典又有西班牙風情的port de bras、隨時在變化的頭部角度等等)和風格。

在眾多的演出版本中,我最喜歡的還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Kirov版本。當時的舞者有著明確的表演風格,每位舞者因其身體特質所擅來詮釋個別的variation;在單一variation中,舞者充分表現音樂與動作的質地變化,而讓整段grand pas多元而興味盎然。相較之下,近年來演出Paquita的舞星大多只呈現出單一的表演風格(例如只有優美、只有可愛、只有爆發力等等),和音樂旋律帶來的風味與舞劇最早編創時植入的元素已有段距離。

Pas de Trois,1991 version(Pas de Trois從2:33開始)
=> 舞者:Yelena Pankova, Irina Sitnikova & Grigory Chicherin


Rehearsal of Pas de Trois (extract from La Danse)
=>特別注意Ballet Master Laurent Hilaire 所強調的音樂性、身體流暢感和動作質地的抑揚頓挫


Grand Pas de deux Variation 1-4,1991 version
1st Variation: Irina Zhelonkina
2nd Varition: Lyubov Kunakova
3rd Variation: Alexandra Kultun
4rd Variation:Larissa Lezhnina
5th Variation:Veronika Ivanova



在這版本中,特別推薦與喜愛的是第二段和第四段variation,這兩位舞者也算是因「個人好惡與舞團politics」而沒能在Kirov大放異彩的獨舞者。

Lyubov Kunakova是詮釋第二段variation的最佳人選。在這段variation中身體的延展和流動性甚為關鍵;不過,也不能少掉轉圈和跳躍時該有的精準和決斷敏捷。

演出第四段variation的Larissa Lezhnina是非常古典精準的舞者,可愛與優雅是她的特色和優勢(不難想見她是詮釋睡美人與胡桃鉗的優秀人選)。

看看同樣古典、精準有優雅可愛的Zhanna Ayupova排練第四段variation的狀況。(點此觀看http://youtu.be/w7sd1z1z6n4 )

除了1991年的版本之外,特別要推薦1986年的版本,Youtube的這位芭蕾版主評論為:基洛夫芭蕾的黃金歲月(The Good Old Days of Kirov )。

Variation 1-5(點此觀看
http://youtu.be/KtB6EEARpV4)

Variation演出舞者
1. Zhanna Ayupova
2. Olga Chenchikova
3. Tamara Mirzoyana
4. Elena Evteyeva (或Yelena Yevteyeva)
5. Tatiana Terekhova

Olga Chenchikova所演出的這段variation(影片中的第二段)在大部份的Paquita演出中通常由女主角擔綱。如果說舞劇中的女主角Paquita有著吉普賽風情、有辦法救男主角ㄧ命的能力,她的舞蹈絕不是一昧的柔美或楚楚可憐。這便是Olga Chenchikova與其他首席舞星跳起來最大不同之處:例如在第三個段落en pointe移動的port de bras和enpaulment,連貫又飽滿,在音樂流轉中自然地轉換角度;在pose和轉圈等動作上,她展現自信(你可以看到果斷的力量),而不是控制,掌握動作質地的對比,不露痕跡流暢轉換。看過就對Olga Chenchikova的詮釋印象最深刻,欣賞她表演的自然、飽滿和豐富性 。

你想先從哪段練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