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shoi歷經六年的整建,在2011年10月28日歡慶重建後的盛大開幕,堂堂邁向第236季的演出。

芭蕾舞團的陣容也充滿話題性。從 Sergei Filin接任藝術總監後,先是從ABT延攬David Hallberg,引起美俄芭蕾圈一番話題,接著又一口氣拔擢好幾位獨舞者為首席。加上從Mariinsky跳槽來的 Yevgenia Obraztsova,洋洋灑灑排出11位女首席舞者的陣容,每位舞者似乎各有擅長和表演風格。


[三位晉升首席的舞者: Nina Kaptsova、Yekaterina Krysanova、Yekaterina Shipulina]

相較之下,Mariinsky的明星群顯得薄弱不少。 這幾年首席男舞者中有跳槽的、轉為專任他團藝術總監的,還有許多掛名但實際上在Mariinsky演出機會不多的資深舞者;首席女舞者的部份,同樣有資深掛名以表尊重、忙於個人演出與他團客席演出、和我個人認為實際水準與首席地位名實不符的。

舞團人事本來就跟藝術總監的好惡脫不了關係。外人可以揣測Yevgenia Obraztsova跳槽原因跟「屈就」獨舞者位置和舞碼限制有關。面對傑出男舞者短缺的狀況,Mariinsky當局應該有點後悔沒留住現在在Bolshoi發展大好的 Mikhail Lobukhin 和 Andrei Merkuriev 吧?

所謂的「地源性」(Vaganova出來的喜歡留在聖彼德堡的舞團)和俄國舞團的「霸權」似乎隨著全球化的趨勢漸被淡化。這幾年在ballet gala看到幾位歐洲舞團的舞者讓人驚艷,漸漸打破「俄國人最會跳芭蕾」的認知框架。來自歐洲舞蹈學校的舞者帶著不同的鋒芒和風格,有些菁純俄派訓練出來的舞者選擇到歐洲或美國追尋可以發光發熱的舞台 。

或許從corps de ballet來看,俄國舞團的地位仍舊領先。但當派別和所謂「傳統」的界限越來越模糊、觀眾脾胃和偏好有所轉移時,世界上沒有吃不完的老本。舞團在經營、創作與舞者培育上,要贏得觀眾青睞和票房,就各憑本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