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手臂僵硬、ㄧ要battu就手足無措、連續跳躍越跳越重、需要sustention時一定掉下來」一族,偶然看到Obraztsova最近在Bolshoi演出La Sylphide的片段,讓人讚嘆她在神情愉悅、輕鬆自在之中的柔美port de bras和靈巧footwork,輕盈的跳躍與白紗裙波動的美麗線條和音樂流暢唱和著。



理想目標過於遙遠,但總是一種意念的想像和aspiration。

講到靈巧仙子,我的首選還是Carla Fracci。可惜可以找到的影片不多,這段Carla Fracci跟Nureyev的片段足以讓人重溫Carla的經典風采。


不過,James還真的不是適合Nureyev的角色,必須擔待一下他的部份。比較正宗Bournoville School出身的Nikolaj Hubbe便知曉。


純粹藝術欣賞之外,La Sylphide (仙女)這齣舞劇可具歷史的意義:它是現存最古老的浪漫芭蕾舞劇,也是硬鞋和浪漫派舞蹈技巧風格的濫觴。
舞劇在1832年的首演其實並非Bournoville的版本,而是義大利編舞家Filippo Taglioni為女兒Marie Taglioni量身訂作的舞劇,Marie Taglioni利用足尖跳舞來呈現精靈輕飄優雅的模樣,在當時蔚為風潮,Marie Taglioni精湛的技巧讓她成為當時的首席芭蕾伶娜,也成為史上第一位穿著硬鞋跳舞的舞者。
不過,Taglioni的版本已經失傳,流傳下來的丹麥芭蕾大師August Bournoville的版本。後續改編的製作中較著名的是巴黎歌劇院芭蕾Pierre Lacotte在1973年重建改編Taglioni的版本。

延伸閱讀:

更詳盡關於La Sylphide舞劇的介紹

可別把這齣有劇情的「仙女」和Fokine的無劇情舞劇「仙女們」搞混了……
Le Sylphides 仙女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