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蘭納(Lanna)帝王宴,是個人旅遊史以來最糟糕的民俗歌舞晚餐秀。

一般觀光客都被安排到Khum Khantoke餐廳,體驗蘭納王朝的宮廷風味菜色,同時欣賞泰北的民俗歌舞演出。

這家餐廳佔地廣,建築古色古香,夜晚時段燃起燭燈映照著建築物上的金銀裝飾,有種宮廷的華麗感。入口處有幾位穿著蘭納風格服裝的樂師彈奏著類似揚琴的樂器,營造一種異國情調。

Khum Khantoke Entrance

到此體驗的遊客非常多,似乎是個著名的文化體驗兼娛樂活動。一開始的感受確實還不錯,服務人員應要求幫我換了個視野較好的座位,並且準備無牛豬肉的菜色。

待我席地坐妥,一盤好菜已經端來。Khantoke字面意思就是「小桌上的圓盤」, 圓盤上擺著一盤盤不同的菜餚 。古早時代在蘭納宮廷,人們就是以這種形式用餐, 之後演變成為清邁地區宴客的一種形式。現在則似乎變成外地人才會嘗鮮的一種飲食方式。

Khantoke dishes

通常整套餐宴包括6樣菜及一樣沾醬,還有開胃炸香蕉。炸米粉拌酸甜醬汁、番茄(雞)肉醬、炸雞、雞肉紅咖哩、炒青菜等等。可以搭配中間非常夠味的茄子辣醬與新鮮蔬菜,佐餐的米飯和糯米飯分別裝在小竹簍裡面 。

相較於泰國其他地區的菜餚,蘭納風味因為地理特性(山區坡地、氣候較涼爽溫和)與歷史淵源(中緬文化影響)的關係,大部份的口味比較柔和順口,鹽味和甜味相對用得多,只有少數辣味濃稠的咖哩和沾醬,但仍少不了泰國人善用香料與新鮮食材的烹飪特色。

餐食口味其實很不錯,但我一個人實在吃不完;服務也算細心,還想幫我加菜。(不會吧?我當時看起來應該沒那麼鬱卒想暴食吧?)可惜的是,除了餐食之外,其他的環節都不對勁。

民俗歌舞的節目中包括了有多樣少數民族舞蹈、傳統舞蹈和清邁鼓舞、武術及泰拳等熱血的橋段,整團樂師加舞者為數眾多,出場還頗具聲勢。但沒多久就被看破手腳。

North Thailand folk dance

舞者樂師職業倦怠、技巧平庸,遑論「藝術性」。嚴肅認真的表演沒太多,商業化沒格調的觀眾互動倒是頻繁。舞者們有太多時段進到觀眾席和觀眾比手畫腳(其實我看來更像騷首弄姿合照以討小費),場上空沒幾人,伴奏的樂師則重複著平平沒曲調沒音樂性的樂段,只是在等待舞者一一完成觀眾照相的要求。我看會這樣,也是沒品爛觀眾*造成的。(註:在此所指的沒品爛觀眾是大批阿六觀光客)

這些人會吆喝舞者到他的桌邊來照相(以為叫酒店小姐轉檯嗎?),硬是拖住人不讓她們去別桌。不只如此,沒有安排「觀眾互動時間」的節目進行時,他們便直接佔住舞台邊去照相(不把後面其他觀眾當一回事),甚至會直接衝上表演區域,索性拉住表演者停止他們的走位隊形,大聲嚷嚷要合照。帶來的小孩也沒規矩,在會場跑來跑去追逐嬉鬧,毫不顧慮這蘭納餐宴是席地享用、圓盤小桌就擺在地上而已,有些表演慾一來,也直接衝上表演區演起自己的戲碼……

正因為這是ㄧ群爛觀眾,他們根本不會看完全程的演出,吃喝飽足又鬧夠了之後,就像蝗蟲過境ㄧ樣譁然離開,結束這場鬧劇。

Final interaction

但氣氛已經破壞,興致已經消失,演出最後的「觀眾共舞」橋段就像猴戲ㄧ樣,散場時在戶外放天燈向河神致敬祈福的儀式也變得多此一舉。

記得有位佛朗明哥舞的老師說過,觀賞民俗舞蹈是很好的文化體驗,但千萬別去那種邊吃邊看的(飲料還可以接受),因為那表示演出的水準不夠好,不敢讓人專注觀賞,要用食物轉移注意力,另外也表示表演者和觀眾心態上對表演藝術不夠尊重,把它定位為一種佐餐的餘興節目而已。

對於這樣的觀點,這回蘭納帝王宴就是一個血淋淋的印證。爾後,no more dinner show!Only good dinner or good show……

延伸閱讀:中亞民俗歌舞
吉爾吉斯
烏茲別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