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Bayadere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舞劇之一,故事夠老梗,音樂動聽,舞蹈精彩。各大知名舞團一定會將這齣純正俄派血統舞劇列入古典芭蕾的repertoire之中。

觀賞這次ABT La Bayadere的經驗比我預期的好(因為我沒什麼特別的期待,自己降低標準):群舞素質佳,舞星稱職,在舞蹈與戲劇的表現上中規中矩。
就細節來看,仍舊有些遺憾,在藝術性表演上的層次感稍有欠缺,戲劇張力的掌握上相對平淡。國家劇院的舞台過於狹小,無法彰顯出La Bayadere的氣勢和氛圍。

但還是要謝謝ABT讓我第一次親眼欣賞到Kingdom of Shades的傳奇群舞開場,觀看的臨場感受的確不是看DVD或Youtube可以比擬:當一群人全部專注於同樣的一件事上,即使這件事單純而重複,散發出的力道卻是飽滿豐富,令人感動。

 


也許是礙於場地限制,ABT的shades只有24人。想像正統的32 shades編制,效果必將更為震撼。比較各大舞團,Mariinsky的shades似乎還是獨佔鼇頭,corps de ballet戰力精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讓人看到起雞皮疙瘩。

Entry of shades – Mariinsky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看到Mariinsky的La Bayadere,在那天到來前,還是先到Youtube過過乾癮囉~

Mariinsky 2009 Viktoria Tereshkina - Leonid Sarafanov



延伸閱讀:
白色芭蕾的夢幻與現實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