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position features

要站好芭蕾第一位置有多難?

Bess Kargman用First Position(第一位置)作為她這部芭蕾紀錄片的片名,透過追蹤幾位YAGP年輕參賽者練舞的歷程,重現芭蕾世界的真實點滴。

要站好芭蕾第一位置,需要先天骨骼結構alignment等條件,加上後天努力去強化調整不足之處。更重要的是,在每一次每一次的準備與動作的過程中,覺知站好第一位置的關鍵要領,然後持續一致地去執行。背後的趨力是,因為你「想要」站好第一位置。

於是,紀錄片的主軸由每位主人翁「為什麼想要跳芭蕾」的初衷所串連,跟拍每位小舞者邁向夢想的路徑和路上風景。 在選材部份,導演刻意挑戰許多世人對於芭蕾的刻板印象:種族、出身、財富。(看在我們眼中,日韓中國舞者於國際大賽囊括桂冠的事實,打破「亞洲人不適合跳芭蕾」的迷思。重點不在先天條件,而在後天意願、意志與環境因素。)同時透過小舞者身旁的家人與教練,拼貼出芭蕾世界的幕後花絮。

不同於其他以芭蕾為主題的電影或紀錄片,導演強化的「勵志」的成份、純真的本質和人情世故中樂觀幽默的一面,讓人笑中帶淚跟著幾位小主角走過芭蕾大賽。導演給予這群年輕舞者平衡而溫暖的刻畫,顯露小孩的天真和無畏,又有不輸成人的堅定和心理素質;接近瘋狂的熱情,搭配著受傷、失誤、壓力、未來不確定性的低落情緒與掙扎。

努力過後能否得到成功?

至少片中的主人翁們是的。

但對大多數的人是否如此?

或許,成功只是結果的選項之一,答案就留在每個人心中。



延伸影音:1999洛桑芭蕾大賽的一週紀實
(我反而比較被裡面排練現代舞小品的片段吸引,有意思…)

Part 1


Part 2


Part 3


Part 4


Part 5


Part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