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作的這系列教學影片記載一些芭蕾基本動作的執行過程和重點,透過老師的敘述說明與學生動作示範,清楚展示各項動作從最簡單形式到完成式,以及衍生出可用於舞台表演的複雜變化。

同時,還可以看到許多現今知名舞星當年在Vaganova Academy時的青澀模樣。

說明部分是捕捉日文字幕看得懂的部分,加上個人瞭解與俄派教學法書籍中的一些提醒,僅供搭配參考。

開場
(會看到 Obraztsova & Novikova的特寫,其中一個男生好像是Lobukhin。)


assemble, arabesque, attitude


說明:
assemble:法文「聚集、合攏在一起」的意思,所以基本特徵是雙腿在空中聚攏五位;它是五位到五位,雙腳起雙腳落的跳躍。
Arabesque和attitude:是芭蕾的基本舞姿之一。

entrechat


說明:
擊打(batterie)的跳躍必須具有騰躍能力,並且在雙腿穩定充分外轉的狀況下,進行清晰而潔淨的交叉拍擊。
雙腿起雙腿落的動作為:Royale、entrechat-quatre、entrechat-six
雙腿起單腿落的動作為:entrechat-trois、entrechat-cinq

chaine, sissone, sissone ouvert, chasse, changement, jete


說明:
Chaine:意思是如「鍊條般、環環相扣」的一連串旋轉(因此沒有只做一個chaine的道理…),俄派的Chaine風格是既迅速又帶衝勁,飛快而方向準確。
Chaine補充說明:雙腿動作要均勻,只靠一條腿旋轉會容易做得斷續歪倒;與雙腿動作配合的關鍵是要感覺兩個肩膀和兩髖也參與同時參與旋轉;最終要求,兩腿必須始終併攏,以確保身體平衡、維持在預定的移動方向,並讓這個動作看起優美。
Sissonne:雙腿起單腿落的跳躍。
Sissonne Ouverte:雙腿同時跳起,結束時將其中一腿打開在舞姿上。
Chasse:法文「追趕」的意思,是往任何方向移動的跳躍,在跳躍的頂點一腿「追上」另一腿。可做為單獨的跳躍舞步,也可與其它跳躍組合,或作為大跳前助跑的輔助動作。作為單獨跳躍舞步時,在跳躍之間要立刻短促而迅速地推地跳起,不讓後腿(或往後時的前腿)滯留在地上,在空中將雙腿併攏成五位,盡可能鎖定姿勢停留在空中久一點(但不要讓一腿去撞擊另一腿)成為有點滑行般的跳躍。
Changement:法文是「交換」的意思,是雙腳起雙腳落的跳躍。
Jete:Battement Jete鍛鍊腿的敏捷度、爆發力和集中性,作為各種跳躍的基礎。跳躍的jete樣式林林總總,是從一條腿到另一條腿的跳躍,可有不同舞姿、正反方向、在原地或移動、加轉身,也是作為其他跳躍動作的預備練習。

port de bras


說明:
Port de bras是手臂正確的運行於各種基本位置之間,並配合頭和身體轉動以及傾斜的動作。雙臂配合軀幹與頭部進行輕柔生動又靈活的轉動傾斜,保持優美、流暢連貫的特質,是培養音樂性與舞蹈表現力的重要練習。

pirouettes, fondu, frappe, plié


說明:
Pirouettes:旋轉的意思,旋轉的圈數是技巧的展現。
Fondu:法文是「融化」的意思,是個複雜的動作,鍛鍊腳的彈性與外轉肌的穩定性,雙腿彎曲伸直的節奏要均勻,動作穩定、流暢而協調。
Frappe:敲擊的意思
Plie:彎曲的意思,是古典芭蕾裡最重要基礎之一,鍛鍊跟腱、膝蓋與腳踝韌帶的彈性和力度,訓練雙腿外開和與後背軀幹端正上提的能力。尤其demi-plie是跳躍不可分割的組成元素。

延伸閱讀:
Pirouettes要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