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一直有高品質、寓教於樂的節目製作,這次因為BBC2的新節目The Choir – while you work發現Gareth Malone。

The choir sing while you work ep 1 cover

說Gareth Malone是「甜心」,一來他的確帶著親切無距離的可愛男孩氣質(原來我小boy控的神經還在…),二來看他帶領素人練習合唱的模樣,有種真誠而溫暖特質,只能說真的很「sweet」。

不過,搞了老半天,是我自己脫離媒體太久,他已經不是「新」甜心了。The Choir的製作堂堂邁向第五季,還從英國跨海到美國。在台灣,除了BBC音樂雜誌之外,今年也出版了他的「古典音樂的不古典講堂」。

很多人把他與廚藝界的Jamie Oliver相提並論。這兩位年輕且有娛樂市場賣相的專業人士,在職業生涯中選擇邁向群眾而非曲高和寡的路線,從自己的專業出發,試圖激發每個個人在生活中對於某些議題有更多覺知,進而引導行為的改變,逐步影響整個社群與社會。

本身服膺音樂的力量,Gareth Malone相信音樂有啓迪人心的無限可能,合唱的形式讓人透過音樂與歌唱來展現觀點和情感,引導人們覺知探尋自我深處的聲音,增進彼此溝通交流、凝聚大眾歸屬感 。

Gareth與BBC的合作從2006開始,The Choir計畫目標是在所謂「合唱」的荒地,開始建立一個合唱團。典型的情節總是如此:沒人對唱歌有興趣、甚至對唱歌有些偏見。經過Gareth聰明盤算策略和鍥而不捨地努力,他找到切入點,由小而大,漸漸吸引大家的參與和投入。在練習排練的過程中雖然出現不同的挑戰和矛盾,每個人從自己的音樂旅程中重新發現因現實環境而隱藏壓抑的感受和情緒,漸漸打開對週遭夥伴、環境與生活的視野,他們的生活因為合唱而變得不同。

節目內容的確老調牙,但老調偏偏有著催淚的旋律,段落間Gareth與所有參與者真誠的眼神和笑容湧來ㄧ股正面樂觀的能量,驅動富含情感的神經。從高中、男校、某個倫敦近郊社區、軍人眷屬到大型組織,透過合唱團的練習,ㄧ群雜牌軍被調教成能上大場面表演或參加比賽的自信團隊。過程中,人與人之間的凝聚力和信念打破外部體制教條的規範、有形與無形的官僚層級限制、個體與群體間心理層面的禁錮。

發聲是一種宣泄、一種表達。你不得不相信,沒有不會唱歌的人,只有不願意唱歌的人。

歌唱與舞蹈ㄧ樣,是人與身俱來的本能,是最能直接表達傳遞情感的形式,沒有貧賤貴富之分,只要願意,人人都可以取得、都可以從中領略樂趣和感動。

在忙碌、充滿不確定性、用冷漠來防禦的日日挑戰中,發現Gareth Malone和The Choir這個節目,無疑是種滿載甜甜暖意的小確幸。

參考影音

Choir 3rd series The Unsung Town revisit part 1


Choir 3rd series The Unsung Town revisit part 2


Choir 3rd series The Unsung Town revisit part 3


Choir 3rd series The Unsung Town revisit part 4


Choir 4th series The Military Wives
http://www.youtube.com/user/FanofTheChoir?feature=watch

延伸閱讀
「古典音樂的不古典講堂」書籍介紹:內有關於Gareth Malone和The Choir節目的清楚簡介
The Choir節目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