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omas Mann的魂斷威尼斯居然已經問世100週年!然而裡面的字句、畫面、聲音卻仍然栩栩如生,它仍舊是許多藝術創作者毫無竭盡的靈感泉源。

文學本身就是經典,精煉而細膩的文字,於景於情於心的描繪動人深刻。

最關鍵的重現來自Visconti的同名電影作品,讓Thomas Mann的文字躍然眼前。



現在一想起魂斷威尼斯,你看見美少年Tadzio、矛盾的作曲家Aschenbach穿梭在波光瀲灕的威尼斯,運河、小橋、華麗而夢幻的建築,彷彿聞到水波空氣中些微的腐敗味道,耳邊油然響起馬勒的音樂,然後心神迷離 。

威尼斯的一切對Aschenbach來說是最美的依戀:散佈美麗魔咒的城市,讓人沈淪;美少年的ㄧ眸一笑讓人忘了自己、同時又喚醒了內心深處的真正的自我。

Tadzio smiles at Aschenbach
[我最愛的一幕之一,非常之經典的Thomas Mann筆法用字。"Du darfst so nicht lächeln!Höre, man darf so niemanden lächeln!”/"You must never smile like that. You must never smile like that at anyone." 大概也是最經典的一句台詞]

......他那勻稱的眉毛輪廓更顯著了,眼睛深而黑,漂亮極了,簡直不是筆墨所能形容。Aschenbach一如時常所感覺的,對於這種『美』只能以言詞讚美,卻沒有形諸文字的力量,因此覺得萬分痛苦。

……當他(Aschenbach)與對方(Tadzio)的視線相交時,看得出是驚喜參半且夾著驚嘆的。這剎那,Tadzio微笑了起來:他確是向Aschenbach微笑,他的笑靨有如親切的話語,那樣溫柔和坦然,嘴唇緩慢地微張著,這彷彿水仙初綻,是深刻迷人而又充滿魅力的。他以這種微笑來映襯自己的美,並且手臂張開,有點邪門的微笑,活像盡力要和自己影子里的嘴唇接吻似的,是俊俏、好奇、加上輕微痛苦、誘惑和愚弄般的微笑。

……他(Aschenbach)不由得說出奇妙的警告:『告訴你,不要這樣笑,不要對任何人這樣地微笑!』(“Du darfst so nicht lächeln!Höre, man darf so niemanden lächeln!”)

愛與美與死的千頭萬緒,無窮的回味,一切盡在不言中~向所有的藝術家致敬。

延伸閱讀:
一百週年紀念版
電影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