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 Kultura Bolshoi Ballet

實境競賽節目仍舊是收視的寵兒,為了推陳出新並攻佔收視,節目製作無不絞盡腦汁,從競賽主題到評審人氣,從素人參賽到專業人士較勁,單一項目到跨領域挑戰,大眾媒體所提供寓教於樂的選擇無奇不有。

俄羅斯在這類型節目的活躍度與歐美相比不遑多讓,能把主題設定在最能展現力與美的運動/藝術 --- 芭蕾與花式溜冰,而且還能邀約好幾組高水準參賽者且一季接著一季製作下去,這大概是俄羅斯一絕了吧!

較早的競賽表演節目算從Stars on ice開始,許多線上或退役的花式溜冰高手在電視娛樂圈重獲舞台和群眾喝彩,讓比賽中未曾搭配或競爭的高手們擦出火花,吸引觀眾興趣。

後來為了增加競賽的挑戰性並擴充觀眾群,參賽者變成由職業花式溜冰高手搭配不同領域的名人。這些溜冰冠軍的搭檔可能是歌手、演員、主持人或其他運動項目的運動員,因此挑戰的難度在於如何將表演場景移至冰上,並讓不同領域的搭檔共同演出。(看了這些節目你大概會感歎,俄國人的身體能力、戲劇張力、藝術表現力好像是文化底藴裡的一環,「隨隨便便」都是有模有樣)

Ice age: Figure skater Povelas Vanagas & actress Anna Bolshova


類似的製作邏輯延伸到花式溜冰冠軍選手搭配芭蕾伶娜,以舞蹈為競賽形式。 Bolero這系列節目的參賽者包括Natalia Somova( Stanislavsky ballet)& Maxim Marinin ,Natalia Osipova (當時還在Bolshoi Ballet)&Roman Kostomarov,Yulia Makhalina(Mariinsky Ballet)& Povilas Vanagas,Evgenia Obraztsova(當時還在Mariinsky Ballet)& Maxim Staviski,Irina Perren (Mikhailovsky Ballet)& Peter Tchernyshev,Kristina Kretova ( Stanislavsky ballet)& Alexei Yagudin,Vera Arbuzova (Mikhailovsky Ballet)& Alexei Tikhonov,Ekaterina Krysanova (Bolshoi Ballet)& Maxim Shabalin。

兩者的搭配既有驚喜又頗相容流暢,外加邀請知名編舞家(如Durato)幫參賽者編創作品,展現舞者與溜冰選手截然不同的表演風貌與風格。



Irina Perran and Peter Tchernyshev


Evgenia Obraztsova and Maxim Stavisky


今年Russia Kultura回歸單一競賽領域,乾脆推出將近兩小時的芭蕾大賽電視節目,由俄國幾個主要舞團的新秀明星互別苗頭, 與芭蕾大賽和gala上的較勁相比,有過之而不及。

參賽與來賓舞者群包括:Anna Tikhomirova, Artem Ovcharenko (Bolshoi)
Sergei Polunin (Stanislavsky)
Kristina Andreeva and Oleg Ivenko (Tatar Theater of Opera and Ballet. Jalil)
Andrei Ermakov, Viktoria Tereshkina (Mariinsky)
Christina Shapran (Stanislavsky)
Alexander Taranov and Xenia Barbasheva (Perm)
Larissa Lyushina, Andrey Sorokin (Yekaterinburg Opera and Ballet)
Olga Smirnova, Vladislav Lantratov (Bolshoi)。

10/21(主要舞碼有Romeo & Juliette、Nutcracker、 Walpurgisnacht 、Cinderella、Carmen Suite、La Bayadere等)


10/28(主要舞碼有Adagio、Gopak、Corsair、 MARGUERITE AND ARMAND 、Don Quixote等)


11/4 (主要舞碼有 The Tale of the Buffoon 、 Melody、Bourgeois、Firebird、Nutcracker、Anyuta等)


花俏的舞台燈光扭轉整個表演的氛圍,藝術與娛樂的界線正式消失。名氣、評價與掌聲究竟標準何來?外貌長相、人格特質、舞技、藝術表現性,哪個才是好感度的主要條件?成就藝術層級的焠鍊過程也許重新定義,成就明星風采也許有更多元的方式。

不過,這種娛樂環境的趨勢對舞迷和舞者來說不知是好是壞。

然而,對於吸引大眾對芭蕾舞蹈藝術的興趣,這應有正面的效應。要透過娛樂推廣藝術,做出這種「水準」的實境競賽節目,大概也只有俄羅斯有辦法吧?現在看舞,不論是看門道還是看熱鬧,又多了ㄧ種選擇。

延伸閱讀
融化的俄羅斯冰上帝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