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Simkin profile photo in ABT website Vadim Muntagirov profile photo in ENB website

舞迷等待許久的晉升到來,恭喜ABT的Daniel Simkin和ENB的Vadim Muntagirov成為舞團最高階的首席舞者。

這兩位年輕的舞者都是在台灣國際芭蕾舞星初登場時就讓人眼睛ㄧ亮、喝采連連的閃亮明星。舞技出眾不說,私下待人又非常親切友善,完全是婆婆媽媽和姐姐妹妹芭蕾迷們心中首選的芭蕾小王子。

Vadim Muntagirov出生於1990年,來自一個芭蕾世家,接受Perm Ballet School與Royal Ballet School的洗禮。曾獲得Prix de Lausanne、Vaganova Prix、YAGP首獎,在2009年以First Artist的身分加入ENB,隔年晉升為First Soloist。Vadim大概可以稱職詮釋所有古典王子型的角色,拓展戲路想必是他自己和藝術總監屆時都想持續發展的方向吧?

Vadim Muntagirov


Announcement of Vadim Muntagirov’s promotion


年紀稍長的Daniel Simkin也出自芭蕾世家,自幼就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征戰。2006年加入Vienna State Opera開始舞團生涯,2008年以Soloist身分加入ABT。在台灣,Daniel應該比Vadim更有名氣,從古典variation到現代芭蕾甚至是現代舞,Daniel是一個可塑性很高也很放得開盡情表演的獨舞者。2012 Gala演出看到Daniel顯著成長,他開始懂得收斂他出眾的天賦與炫技能力,精煉他的搭檔技巧,適切呈現角色的藝術性。值得期待Daniel如何突破身材限制在repertoire上有更多嘗試和擴展。

Daniel Simkin – Le Corsaire


Daniel Simkin – Just a clip [Daniel開始轉大人了…]


對比於這兩位來過台灣演出的舞星,還有一位我注目許久的但還無緣欣賞的舞者,那就是前Royal Ballet的首席舞者Sergei Polunin。

Sergei Polunin 2009 RB world stage photo

Sergei其實才大Vadimㄧ歲,但整個看來「涉世」深了許多。出身烏克蘭,從體操訓練開始,後轉入 Kiev State Choreographic Institute。13歲時接受 Rudolf Nureyev Foundation的贊助進入Royal Ballet School。他和Vadim與Danielㄧ樣,在正式進入舞團前就已在各大芭蕾大賽如Prix de Lausanne和YAGP贏得獎項。2009年加入Royal Ballet,2010年以19歲之齡成為Royal Ballet史上最年輕的首席舞者。舞台上的Polunin讓英國人想起年輕時的Nureyev, ㄧ種在失控邊緣的狂野卻仍保有古典的優雅,熱力四射的舞台魅力很快成為英國舞壇的注目明星。

Sergei Polunin in rehearsal (RB老師們的解說引導總是為舞者的動作增添光采)


今年三月時,他拋出一枚震撼彈,從Royal Ballet閃電辭職,然後引發ㄧ連串話題。先是因為喪失工作簽證無法續留英國完成其他既定演出,後來又在媒體訪問中放炮Royal Ballet的管理並宣告他將退出芭蕾舞台。

不過,走過必留痕跡,尤其對一個二十出頭且嘗過名聲和成功的年輕人,Sergei身體中跳舞的DNA還是活躍著,對觀眾掌聲喝采的渴望依舊,要對這曾經深植在意志與身體中的重要影響因子斷然切割,比起追求在芭蕾舞台上的成功,恐怕需要更強大的決志。Sergei沒多久就在莫斯科的Stanislavski and Nemirovich-Danchenko Moscow Academic Music Theatre 重回芭蕾舞台。他也是年度芭蕾實境競賽節目Big Ballet中的一位參賽者。

Return to stage at Stanislavsky [俄國電視節目專訪,話講了不少,但有許多Coppelia & Don Quixote片段,看得出Sergei是個愛出名和鎂光燈的壞男孩,跟乖寶寶Vadim個性差很多]


Big Ballet – Diana & Acteon variation


在芭蕾的世界,The young and shining將來自世界各個角落。

Daichi Ikarashi from Osaka Japan – Don Quixote [芭蕾媽媽一定很希望這是自己兒子吧??]


世界是這樣,年輕俊傑年年出,前有經典傳奇、後有驚艷新秀,還有ㄧ群小小神童們正在蛻變和成長。這一次的成功正是下一個挑戰的開始,對於剛站上首席位置的明星們,在諸多挑戰、誘惑和變數下持續維持高峰和不墜的動力與紀律才是真正的考驗,也是觀眾真正的期望。

P.S. 不曉得明年的gala有沒有「爆炸性」的舞星名單呢?

延伸閱讀:
第五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Vadim Muntagirov
芭蕾首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