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雖然對近年來Mariinsky的表現頗為失望,就市場認知部份,Mariinsky還是很會經營它的聲譽、善用它的資產, 往年輕、國際觀眾與更多元的舞碼靠攏,創造市場話題性操作手法熟練 。一年一度的芭蕾藝術節仍舊是指標性的盛事,乾癮還是要過一下!

這次台面上仍少不了票房保證紅星如Vishneva、Zakharova和Lopatkina,但更有意大力捧紅新一代首席Kondaurova和Shklyarov;頗受爭議的Skorik在批評聲浪中仍受重用擔綱幾場重要演出。客席舞星的部份,Muntagirov的登台是我特別期待的,Esina則是美麗的驚喜。

February 28 & March 1 - Romeo & Juliet - Vishneva & Shklyarov



這場開幕演出的主打賣點是結合恢弘音樂、精湛舞蹈、張力戲劇的全方位表演,Gergiev親自上場指揮。

March 2 - Don Quixote - Evseeva & Kimin

Don Q Evseeva Kimin

聽說這場演出的卡司是喬到最後才出爐,本來屬意邀請Ivan Vassiliev。最後上場的Basilo是韓籍的Kim Kimin。他是在獲得2012 YAGP金牌後進入Mariinsky實習,接著就快速晉升成為第一獨舞者。他在這次藝術節後的知名度和名聲應該是更為高漲了吧?但更重要的意涵是,亞洲人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的舞團,絕對可以在芭蕾的殿堂裡找到一片立足之地。

March 3 - Forsythe Evening

In the middle somewhat elevated Kondaurova

Forsythe的舞很有個性,但大多的Mariinsky舞者跳起來走味。只能說,身體技巧訓練不同時,舞蹈精髓難免流失。(就不忍Po影片了…)

March 4 - Giselle Bolshoi Ballet Zakharova & Skvortsov



我從來就不喜歡Zakharova的表演,但她這次Giselle的表演還是有很多值得欣賞的舞星優勢。

March 5 - Kondaurova Evening with all of Jewels - Emeralds, Rubies, Diamonds

Kondaurova gala jewels Diamond

Kondaurova自己的gala全晚包辦Jewels中三種不同表演技巧風格的段落,除了是體力與藝術性的大考驗,Kondaurova要宣告新世代首席舞者應俱備的DNA。

March 6 - Midsummer Night's Dream - Lopatkina & Askerov



近來Lopatikna在現代芭蕾與非俄派經典舞碼的嘗試增加,英皇經典作品(包括她在gala跳的Marguerite and Armand)似乎成了她頗為中意的演出選擇。

March 7 - Bayadere - Skorik &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guest Muntagirov

這場La Bayadere是向Nureyev致敬的演出。為慶祝Nureyev 75歲冥誕,劇院同步還安排了Nureyev生前最後ㄧ次回到聖彼德堡的相關攝影作品展覽。



很喜歡Muntagirov對於一些小細節的琢磨,但他絕對還有成長空間,舞迷對他的期待與日俱增。

La Bayadere Osmolkina MUntagirov

Muntagirov和Osmolkina的搭配讓人賞心悅目,或許可以成就一對新的古典搭檔(兩人也在gala中再次搭檔演出睡美人雙人舞),不論是默契、身體線條和表現風格,兩人中間的chemistry遠勝於Skorik的做作。

La Bayadere 2

經典的La Bayadere shades一幕證明,Mariinsky的Corps de Ballet仍舊是鎮團之寶。

March 8 - Shklyarov Evening - Rubies, Young Man & Death, Kingdom of Shades

Le jeune homme et la mort

可愛乖寶寶模樣的奶油小生Shklyarov也要證明他的寬廣戲路,尤其再次選擇在去年藝術節首演的Le jeune homme et la Mort,可是有向Misha看齊、擺脫漂亮王子形象的企圖心。

March 9 - Afternoon Performance - Young Choreographer's Workshop

年輕化是各個舞團向市場靠攏的趨勢,培養更多駐團年輕編舞家就是具體的行動。這次特別安排工作坊,讓年輕編舞家與觀眾分享他們的作品並進行演後心得座談。參與工作坊的有Vladimir Varnava, Nikita Dmitrievsky, Ilya Petrov, Anton Pimonov, Yuri Smekalov and Emil Faski。Yuri Smekalov算是裡面最被看好力捧的吧?能跳、能演還能編。(更別提也是型男一枚!)

March 9 - Evening Performance - Swan Lake Vienna Ballet guest Esina & Ivanchenko



在天鵝皇后Lopatkina的場子跳天鵝湖,Esina帶來她個人的詮釋和風格。這位前Mariinsky的獨舞者,成熟且睿智地展現她對這個經典舞碼的觀點和感受。 對比近來Mariinsky許多新世代ballerina趨於刻板單一甚至對某些呈現方式出現偏執的表現,Esina的表演有亮點,我對她在音樂上的表現方式、身體精力質地所表現出的層次感和節奏性,以及身體線條和epaulement運用的深思熟慮印象深刻。

March 10 - International Stars Gala

眾星匯演的gala帶來NYCB客席領銜的Apollo、經典雙人舞如睡美人、大古典雙人舞、Marguerite & Armand等,最後以熱血的ÉTUDES總結。

對於只能過乾癮的無緣觀眾而言,「專業級」祕密拍攝的觀眾提供了十分即時的實況影片,專業舞蹈攝影師也大方分享照片在臉書。這時,即使人遠、沒錢又沒閒,癮頭也可獲得不少紓解了。

說明:本文照片皆轉載摘錄自Gene Schiavone攝影作品

延伸閱讀:
官方照片集(無法轉載,請自己到網頁觀賞。)
過乾癮 – XI International Ballet Festival MARIINS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