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a Mizuki in Dancing to Benny Goodman

每位寶塚明星都必須能演、能唱、能跳,還要有個人特質和獨到的舞台魅力。而「舞上手」TOP中的TOP,我想大概就是大浦みずき了。

有人說,「舞蹈的花組」這個稱號,就是由大浦みずき所奠定。

大浦從小學習芭蕾,因為父親喜歡寶塚,在中學畢業後報考寶塚音樂學校,之後進入歌劇團。她曾因膝蓋半月板損傷,進行手術休養一年多,差點就要因此結束寶塚生涯。但她非常努力復原以重回舞台,深厚的舞蹈底子和好歌喉讓她很快成為歌舞劇裡的耀眼明星,在1988-1991年擔任寶塚花組的TOP STAR。

大浦的舞技據說十分全方位,連社交舞和日本舞都是上上水準。(在此先跳過大浦的日本舞片段,因為完全沒有知識可以賞析…)

先從ㄧ段非Jazz風格的獨舞開始。她似乎在劇中扮演一個俄國人的角色(Yuri 什麼夫的名字),背景使用非常適合跳舞的古典音樂,因此整段舞蹈以古典優雅的氣氛呈現。從編舞的結構和動作技巧來看,其實是段非常芭蕾帶著濃厚lyrical temperament的作品。(如果把幾個太Show off的grand battement改成developpe,這整段舞實在非常Nureyev。我完全可以想像Nureyev跳起來的樣子……)



不過,令人過目難忘的還是她出神入化的Jazz。

Oura Mizuki in dancing

大浦跳舞時,身體在收放之間的平衡性和控制力讓所有的動作和律動之間的串連不著痕跡,重心的良好掌握下她的舞步非常協調又靈巧乾淨,身體的能量和張力不論在延展的身體線條中或短促的節奏力點上都是自然清晰的。襯著音樂,她跳舞的質地帶著超強的音樂性和流暢感。加上跳Jazz總需要一種自由奔放的感覺,帶著個人性格的那種「姿態/酷勢(台語)」正是風味之所在。除了身體的表現力之外,我覺得大浦舞神地位之所以無以撼動是在於她無所不在的眼神,因應不同類型的音樂特質或表演的劇情來展現不同的情緒,同時無時無刻不彰顯身為TOP的風采,愉悅外放的表演既吸引人又有感染力。

先看這段雙人舞,跳起來也未免太輕鬆了~
New York New York


大浦曾率團前往紐約公演,在百老滙大本營公然踢館,紮實的實力和舞台魅力讓觀眾報以掌聲。

以下幾段影片就有比較顯著的Broadway Jazz style。

1988年藍色狂想曲:
在第一個段落,大浦以一個俏皮的角色進場,展現歌唱實力(且沒有日本人英文腔)和用動作說故事的表演。這段最經典的是史上最強大腿舞kick - 腰直腿鬆但又有爆發力和延展力就是這意思!(真是讓腰硬腿後側筋短的人非常羨慕,更別提她的腿超長…)
第二個段落藍色狂想曲中雖然大浦獨舞不夠多,整體表演緊湊有起伏。


Dancing to Benny Goodman (Benny Goodman是知名的爵士與搖擺樂作曲家) – 非常爵士的一段華麗表演


Dancing to Benny Goodman – 和上一段ㄧ樣的編舞和音樂,1992年紐約公演版,不一樣的服裝,較小的場地和舞群編制,可看不一樣的鏡頭切入點。


看完以上幾段,除了燈光聚焦之所在的大浦之外,她當時的二番手安壽ミラ的舞技也算相當有水準。不過,表演只靠單一明星也只能撐起部份場面,TOP身後的群舞其實是增光烘托整個氣勢和氣氛的關鍵。

寫到這,看樣子續篇非得是關於寶塚群舞。屆時保證放上舞神大浦領舞的精彩片段,敬請拭目期待。

長江後浪推前浪,舞台明星的魅力和表演水準,到底會隨著時間精進再創高峰,還是會讓觀眾感歎黃金年代的遠去?

Oura Mizuki after Zuka
[離開寶塚之後的大浦,仍是氣質性格伶娜ㄧ位,在舞台上活躍。]

市場觀眾的脾胃因為所處環境的不同刺激而有所偏好,藝術審美的定義與時俱進, 也許不同時代有不同標準。有些人就是為舞台而生,不管以哪個年代的標準審視,他們深具個人風格而渾然天成的表演性仍舊是經典,且對後輩有所啟發。

後期寶塚也是有幾位很會跳舞的首席,她們的偶像是大浦。所以,稱大浦為寶塚舞神,應該不為過吧?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