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arazuka男役群舞

前篇在談寶塚舞神大浦みずき時提到, TOP身後的群舞其實是增光烘托整個氣勢和氣氛的關鍵。

不是每個TOP都是大浦!從舞蹈的觀點,TOP有可能不是最會跳舞的,動作也不見得做得最到位,角度最漂亮。雖然可能如此,那眼神、姿態和明星氣質仍舊讓TOP有種突出的魅力。

當觀眾可能多關注前排明星時,背後的大批群舞難免會被忽略。

大量舞者排滿舞台空間,她們的動作相對單一,不過這些較為單純的肢體動作編排卻製造出重要的畫面氛圍,某種程度建構出立體的幾何空間。所以,舞台上每位舞者都有其存在意義,尤其在群舞,重點不在追求複雜的舞蹈技巧,而是建立一個清晰的群體形象,表達風格的整體性。

在大陣仗群舞表現時,TOP並沒有特權,她也必須完全融入群舞。

我常常覺得,敢編群舞的編舞家,不是心臟很強(勇於承擔任何可能跳出來的狀況),就是對他/她的舞者非常信任。(大多的編舞家應該是兩者皆是,擁有ㄧ群好舞者的編舞家則是幸運的。)

好的群舞背後隱含的其實是精良的技巧訓練和舞者之間的默契,象徵一個舞團真正的表演水準。群舞完美的執行,可以將觀眾帶入一個高潮,期待作品的後續發展,或者作為一個充滿氣勢的結尾,讓觀眾接收到台上舞者的身體能量,帶著熱血離開劇院,回味著迴盪在感官裡的情緒和想像。

群舞一直是寶塚的亮點之一。所有初上舞台的新人一定從跳大腿舞開始,懷抱著夢想和企圖心,往前排、往中間的位置而努力著,爭取更多燈光在身上投注。

寶塚群舞的種類廣泛,但最經典的還是帥氣滿點的男役黑燕尾群舞。沒有誇張的大羽毛或華麗至極的舞台服裝,也沒有搖首擺臀的搭配合唱的謝幕舞步。只是很純粹地透過舞蹈動作、隊形變化和層次結構的組合,耍帥放電。

完整男役群舞的編制很大,至少32人起跳,有時甚至有超過40人的陣仗。(32似乎是氣勢群舞的最小編制,La Bayadere第二幕就是32位corps de ballet進場。)群舞所直接呈現的精力和氣勢驗證「數大便是美」的感受。

因此,整齊劃一是絕對重要的原則(否則數大也只是ㄧ群烏合之眾)。除了俐落乾淨的技巧、身體線條角度和表現質感必須一致之外,寶塚男役黑燕尾群舞還特別要求眼神和「手指」的整體感。眼神,是精神展現和表演效果的決勝點,她們不但要表現出男役的自信、傲氣、瀟灑的姿態,還要確保眼神穿透偌大劇場空間和呼應燈光來閃爍放電。細節則要看手指,我猜她們的編舞老師也是說「五根手指頭都要讓觀眾看見」,為了這「五根手指頭」,不得不連帶同時講究的就是整個手勢的張力和身體的氣場。

這兩樣單練就不容易,更別提要30、40個人練出類似的質感。表演挑戰再加一層:男役們可是穿著七八公分高的跟鞋跳舞,還必須在每階深度只有23公分的「大階段」上完成舞步。這也難怪舞蹈老師們總是說,跳solo variation不難,難的是跳群舞。

就快來欣賞寶塚經典的男役黑燕尾群舞吧~
(以下影片選擇純屬個人偏好,還是喜歡帥氣滿點、充滿氣勢與力道、出自90年代有很多寶塚招牌動作的編舞,對後期的其他黑燕尾變奏不太有感覺,old fashion了一點。)

超酷經典黑衣燕尾(A):90年花組大浦みずき領舞,羽山紀代美編舞


黑衣燕尾Takarazuka Ole(B):94年月組天海祐希領舞(這支舞不是羽山紀代美編的,感覺功力有差,不知為何給人ㄧ種傑尼斯的調調;不過這支舞的重點同時要看ㄧ下天海祐希的身手和氣度,瞭解為何她是最快升上TOP的紀錄保持人。最後別被她的鴨子風歌聲嚇到……)


另ㄧ羽山紀代美編舞的超酷經典黑衣燕尾(C): 2005年羽山紀代美30週年特別演出的finale,轟悠領舞


儘管大家都穿著燕尾服、梳著油頭、表現出萬分帥氣的樣子,從動作和神情的要求上,其實這些舞蹈還是編給女人跳的。(想像找ㄧ群真正的男舞者來跳是否有些違和感?)

所以,同樣的編舞(C),在帥氣滿點的同時,也是可以跳出成熟女性的韻味:2007年寶塚OG特別演出,大浦みずき領舞


這段群舞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台上的全是不同時期的寶塚畢業生,事隔多年後,各自有不同的表演經歷,但在一同站上舞台時,整體帶出的卻是非常相似的身體質地,那種氣勢和熱情似乎還燃燒著,大概是多年來寶塚群舞經驗烙印在身體上的記憶吧?不過,最「鳥肌」的還是舞神大浦,這是她去世前兩年的表演,仍舊是渾然天成,隨著歲月的累積與生活經驗的雕琢,舉手投足和眼神流轉間流露更細膩和飽滿的風韻。

延伸閱讀:
白色芭蕾的夢幻與現實
黑暗王國 Kingdom of shades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