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Nov Dance Magazine Cover Graham

最近這期Dance Magazine(2013 11月號)以瑪莎葛蘭姆舞團的明日之星作為封面,讓人把關注再次放到這個超過85年歷史的舞團身上。

許多以創辦人命名的舞團都面臨創辦人退場後的定位與傳承問題。不論是創作風格路線或是觀眾認知,舞團必須尋求一個平衡點:延續經典同時活化新生。

歷經一段混亂風雨與財務危機的瑪莎葛蘭姆舞團,在Janet Eilber接任藝術總監後漸漸釐清方向,走出迷宮 --- 舞團必須擁抱葛蘭姆的傳奇,以她為衍生發展的核心。從經典作品Lamentation的新創計畫,到修剪代表舞作Clytemnestra以符合新世代觀眾需求,從專案邀約其他編舞家為舞團編創,到授權舞作給其他演出家詮釋,瑪莎葛蘭姆舞團在持續強化葛蘭姆傳奇的同時,把觸角深入到更多角落,試圖發現更多可能性。

對於這樣的一個舞團,葛蘭姆技巧是一切的基礎。這套技巧能夠歷久彌新,是由於在身體能力的強化上實實在在,必須在「緊與鬆」的對立中持續探索找尋身體使用的張力與平衡。這些技巧訓練不僅是表演葛蘭姆作品的起始點,也與其他舞蹈技巧有所連結並能輔助身體能力的精煉。其中身體動機的啟動(如contraction、spiral)不但影響著風格,也與身體、意識和情緒的「存在感和當下性」緊緊相扣。

Dance Magazine的攝影便捕捉到舞蹈中身體張力與情緒傳達整合的瞬間,真美。

Katherine Crockett in Satyric Festival Song
[Katherine Crockett in Satyric Festival Song]

Graham 2
[Blakeley White-McGuire in costume for Diversion of Angels]

http://dancemedia.com/v/8845(Dance Magazine拍攝花絮)

形式之美見仁見智,但內在深層逬發出的力量造就葛蘭姆的獨特美型,這就不是摹仿外型所能表現的了(你知道我在說誰…)。

Errand into the maze comparison
[Errand into the maze。左到右:Peggy Lyman Hayes, Miki Orihara, Christine Dakin, Diana Vishneva, Elisa Monte]

延伸閱讀:
John Deane的葛蘭姆舞者攝影專輯,內有許芳宜的好幾張經典舞照
Etudes - 瑪莎葛蘭姆技巧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