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co de Lucia

前幾天得知西班牙吉他大師Paco de Lucia殞落的消息,但世人將永遠懷念他開創的精神與精湛耀眼的才氣。

Paco de Lucia 1947年生於佛朗明哥吉他音樂世家,他以神童之姿攢露頭角(大概是屬於那種在會開口講話前就會哼唱佛朗明哥音樂旋律和打出節奏的那種…),年少時就與父兄在街頭登台各處巡迴,18歲時在馬德里錄製了第一張專輯。 他被稱為Nuevo flamenco音樂的開山始祖,跨界融合爵士音樂風格,細膩高超技巧與對音樂本身渾然天成的敏感度,豐富佛朗明哥音樂的風貌,為新世代佛朗明哥音樂打先鋒,也成為大眾認知中西班牙文化的代表指標人物之一。

Paco de Lucia是引我入佛朗明哥音樂的大師,我正是從所謂新佛朗明哥入門而發現經典佛朗明哥和西班牙古典吉他音樂的美好。

Solo quiero caminar 讓我掉入Paco旋渦,這首曲子以傳統佛朗明哥為核心,de Lucia兄弟兩人用吉他和歌聲對和,加入不同器樂的競奏,以及爵士和絃即興奏法的味道,輕快愉悅,毫無冷場。
Paco de Lucia - Solo quiero caminar (Tangos)


接著一定不能錯過這首算得上Paco代表作與暢銷金曲之一的Entre dos aguas吧?
Paco de Lucia - Entre dos aguas (1976)


Paco的高超技巧與藝術表現不光展現在佛朗明哥的即興演奏中,他的古典吉他演奏為其吉他大師的地位加持。知名的詮釋除了法雅的作品之外,不得不提Concerto Aranjuez。Paco受訪時曾說,對於不靠樂譜演奏的佛朗明哥樂手來說,他從未研究過這首經典大作的樂譜,而是靠著耳朵的聆聽學習這首作品,放入自己的佛朗明哥味道。他彈撥的音符和指下的顫音共鳴,好似眼角欲垂的圓潤淚珠,美得讓人屏息。
Paco de Lucía Concierto Aranjuez – Adagio


Paco的才華與創作表演能量也來自於和其他藝術家合作的滋養。我最喜歡的一直是Carlos Saura-Paco de Lucia-Antonio Gades合體的卡門。

Paco de Lucia improvising Bulerias on classical music | 1983


後續在Saura的電影Flamenco中,自然也少不了Paco de Lucia。
PACO DE LUCIA,la cañada, flamenco carlos saura


影像的紀錄比起現場演奏,還是少了那麼點火花。我算是夠幸運曾經親聆Paco演奏會。那一夜,全場狂迷、熱氣發散, 全身起了雞皮疙瘩、手心滲汗,音樂廳裡彷彿著火四處煙霧瀰漫的氣氛。

Paco的音樂魔力來自於極大的對比張力:吉普賽淵源讓他的音樂散發狂放的冒險精神,卻同時總有著深層無可救藥的羅曼蒂克與無言的感傷;他既忠於來自西班牙南部文化的根,又開放迎向世界不同角落的刺激和回應;他本身可以是光芒四射的明星主角,卻同時佛朗明哥歌者、舞者和其他音樂演奏者最忠實恰如其份的伴奏夥伴。

大師的源頭和終點,永遠是那來自血液和脈動的純粹。Adios, maest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