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edra in Kathak

隨著Akram Khan將漸漸淡出表演聚焦編創,喜歡Akram風表演的觀眾別擔心,長江後浪推前浪,現在可以開始關注近年在英國和歐洲舞壇竄起的潛力新星Aakash Odedra。

來自印度裔家庭的Aakash Odedra 在英國出生,自幼在英國與印度接受印度古典舞蹈 Kathak 及Bharatanatyam的訓練。

Aakash Odedra & Shivani Satya: 雙人Kathak


2008年他獲得Arts Council England的獎金,到紐約與維也納參加現代舞與當代舞蹈的工作坊,並到印度追隨Kumudini Lakhia(印度當代Kathak的先驅與大師)繼續Kathak的訓練,同時也開始接觸編舞創作。

在ㄧ次Kumudini Lakhia舞作演出中,Akram Khan發現了這位技巧精湛的Aakash Odedra,這位20出頭的Aakash 便獲邀參加Akram為 Sadler's Wells'所策劃的Svapnagata Festival of Asian dance。

兩人該說頗有緣份和淵源吧?除了類似的成長背景,Akram 可說是Aakash 的伯樂與藝術發展上的心靈導師。

Aakash在這次舞展中演出獨舞後,曾參與Akram舞團作品的編創。也因為Akram的關係,藝術合作的契機陸續發生。

2011年,Rising製作計畫的成型,讓Aakash Odedra大放異彩。三位知名編舞家( Sidi Larbi Cherkaoui, Russell Maliphant以及 Akram Khan ) 分別為Aakash量身定做一支獨舞作品。

印度古典舞蹈訓練的身體如何與當代舞蹈結合呢?

在Rising製作紀錄片的訪談中,舞者與編舞家分享了創作過程。

Aakash Odedra Company "Rising" Documentary


Aakash Oderdra的身體技術與藝術表現奠基於印度古典舞蹈的訓練,帶著異於當代舞蹈的特色,有其精準的技巧和濃烈文化風格的表演性。也因著印度舞蹈與當代舞蹈在歷史文化與時空上的差異,創作之中造就了一段有趣、衝突跳Tone卻又重組整合的美學感官經驗。

Aakash的身體透過當代舞蹈編舞家各自表演技巧與動作語彙的挑戰和調教,挑戰了不同創作意涵和意向的故事情境,讓觀眾在這場製作中發掘了這位舞者的潛力和表演的可看性。

Aakash Odedra & Jason Elberts "Rising" - Sufi


Sufi Kathak by Aakash Odedra
(對比版,音樂、燈光設計和拍攝手法果然能夠造就完全不同的氛圍,但這版純粹看Kathak看過癮)


CUT by Russell Maliphant


In The Shadow Of Man by Akram Khan


Constellation by Sidi Larbi Cherkaoui


撇開對編創作品的評論(坦白說有些梗實在不怎麼耳目ㄧ新,整場看下來會不會少了點起承轉合?),我就是一位被Aakash身體所驚艷的觀眾,而期待他在舞蹈的表現上有能有更多琢磨和開發。

和Akram 有些相似,Aakash在舞台上善於發揮自身的表現力和特色,有效刺激當代觀眾對於跨界融合與異國情調表演型式內容的慾望。從原本就帶著神祕感的印度身體文化出發,堆疊著又變形出無法定義區隔的當代舞蹈風格。

假如以陽剛、質量感、支配感顯著的Akram作為一個基準來比較,Aakash纖細但精實的身體則相對陰柔含蓄、有種靈巧不可捉摸的流暢感。他身體線條的可塑性高,直的曲的、離心螺旋的、飛躍的、延展的、協和圓潤的、銳利畸形的,還有一些西方幾何無法形容的角度。他可以像精靈ㄧ樣優美,穿梭在空氣空間之中,卻也可表現出粗糙原始的肢體,與地板的重力對話,輕重快慢之間遊走自如。

現在這位舞界新星也走著類似Akram的路,擁有自己的舞團,同時也與各國劇院舞團合作專案、駐團編創作品,表演與編作雙軌進行。

Youtube上已露出不少影片。但我更私心期待新舞風趕快邀請他來演出~

延伸閱讀:
Akram Khan Gnosis
Sidi Larbi Cherkaoui and Akram Khan Zero Degrees
誰是Russell Maliphant

延伸資訊:
Aakash Odedra Dance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