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將以下何者歸類為當代芭蕾呢?

Symphonic dance: San Francisco Ballet


Cedar Lake Contempoarary Ballet


Chroma extract: Royal Ballet


當代芭蕾,這個在現今舞台製作演出編創很夯的辭彙,一個頗具學習吸引力的舞蹈類型,但定義卻相當模糊。是否能用特定調性、方法或風格來描述呢?抑或它本是後現代的產物,所以無所謂有無一套能被一致同意的說法?

有人說是「不穿硬鞋跳芭蕾」, 有人說是「穿硬鞋跳現代舞/或當代舞蹈」,有人說是「芭蕾舞團跳現代舞/或當代舞蹈」。 我個人的認知是 --- 在古典芭蕾的身體技巧為基礎上,在不脫芭蕾符碼的前提下實驗更自由新穎、脫離規範的動作語彙和表現形式。

門外漢說了不準,我綜合整理Dance Magazine與五位「當代芭蕾」編舞家的對談,希望能對當代芭蕾的定義有更具體的意會。

第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對於定義模糊的概念,大家都找個定義清楚的標的當作錨點,那就是與「古典芭蕾」的比較。

首先從美學觀和動作語彙來說。古典芭蕾講究精準動作,展現優美線條,遵從細膩的技巧與表演規範,追求全身的平衡;當代芭蕾動作的出發點仍是來自古典的動作語彙和線條美感,但會運用更多「失衡」與流動中的狀態來展現舞蹈的張力,使用更多軀幹與四肢間能量相互流竄呼應的動作,技巧運作上可能結合Vaganova技巧加上Cunningham和Graham使用背與脊椎的方式,因此舞者需要更多協調複雜動作的能力,善用全身去完成動作(而不只是姿勢和姿勢間的串連)與動線的連貫。舞者心態上也必須更有彈性,勇於適應各種可能性。

在男女舞者角色型塑與表現上,古典芭蕾有清楚「女尊男卑」的傳統,男舞者守護著女舞者,必須陽剛而健壯,凸顯女舞者的女性化特質。而女舞者透過大量pointe技巧、直立姿勢與姿態的展現,大多在表現少女輕盈的氣質。不過在當代芭蕾中,男女舞者角色就較為平等。(從編舞家的創作中)男舞者扮演更積極主動的角色來彰顯其可見度,女舞者則有更多機會表現「女人」的特質,更常使用骨盆重心的移動與驅動展現力量,賦予自身更多自主流動性。

而舞作與觀眾的關係也有不同的出發點。古典芭蕾的源起是為觀眾呈現「奇觀」,取悅觀眾的目的性明確。然而當代芭蕾大多以編創和舞者為核心來傳達一種情緒、概念或關係,觀眾是被「邀請」來觀看,觀眾對於舞作的解讀和感受上的可能差異也成為創作的一部分。

Christopher Wheeldon(算是裡面知名度最高的當代芭蕾編舞家)在訪談中如此定義當代芭蕾:「當代芭蕾就是在這個時代(當代)所編創的任何芭蕾作品,不論是有故事情節或是抽象概念式的作品都可納入。因此定義當代芭蕾更重要的問題應該是,芭蕾是什麼?(如何定義芭蕾?)對我而言,硬鞋是一項將把芭蕾與現代舞區分開來的要素,但我的編舞動作語彙可以來自任何元素,包括現代舞在內。」

那麼,當代芭蕾究竟是發生在芭蕾身體上一種更開放的「芭蕾語言」,還是在這個時代帶著「象徵芭蕾的符碼」(如硬鞋、腳尖、某些pose或是tutu?或芭蕾訓練的身體本身就是一種符碼?)的一種舞蹈風格形式?

我認為還是回到大脈絡來看。古典芭蕾的基礎毋庸置疑,而為了適切表現當代芭蕾的元素與作品藝術性,需要整合多少更多元彈性的技巧訓練是比例問題,訓練方法則是風格選擇。

多嘗試總是好的,不論是編舞者、舞者或是觀眾,「當代」的精神是如此。

後記:
Dance Magazine這篇討論讓我想起一個有關「當代芭蕾」身體訓練的問題,到底什麼樣條件的人適合來接觸當代芭蕾的課程?

我看過膝蓋伸不直、無法完全腳尖、身體角度不精確、重心與alignment無法掌握的學生在上「當代芭蕾」課,老師說,這還是「芭蕾」課,膝蓋還是要伸直,腳出去還是要腳尖。然後在需要放掉身體、利用地板或自身重力重量來反彈或發動動作時,卻又hold得很緊。這是屬於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狀況嗎?

但我也聽過老師的經驗指出,古典芭蕾練太精才來嚐試當代芭蕾,身體的適應力會較慢。(這的確從經典芭蕾舞團跳當代舞碼的怪感中可以得證~)

我個人的經驗和觀察是,身體條件跳芭蕾不足的人,嘗試當代芭蕾會比較「釋懷」。例如,充分努力turnout這件事在老師的要求提醒中,比重是大幅下降的,因此挫折感會減少;balance停不住pirouette飛掉不用太在意,因為當代芭蕾本來就沒要你釘在那、而常需要off balance去接下個動作。但問題是,當代的部份,你的身體可以有多少回應?大概也是要看身體在當代舞蹈的範疇中有多少經驗了吧?

那麼只接受過現代/當代舞蹈訓練的人來跳當代芭蕾會如何?(這倒沒看過,畢竟芭蕾是舞蹈之母啊~)

如果當代是一種當下,那或許就都可以解釋了。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What-Exactly-Is-Contemporary-Ballet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