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寶塚凡爾賽玫瑰的宣傳製作物陸續上街,對這齣劇的期待感逐步增高。雖然這真是一部無比芭樂的劇作,還是令人好奇為何這麼芭樂的製作仍舊風靡。

關於凡爾賽玫瑰的劇情故事和寶塚凡爾賽玫瑰的歷史就不多說,歷年來發展出種種版本造就不同明星特色。這次到台灣演出的是「菲爾遜與瑪莉安東尼特篇」,以這兩個角色的視角為主要出發點。許多漫畫迷批評,菲爾遜這樣的小角色居然也能翻轉成為主角。暫且不論劇本品質,從營造「愛與夢」之寶塚觀點,這位瑞典貴族與瑪莉安東尼特王妃/王后有著無法成全的愛情,同時又是奧斯卡苦苦單戀許久的對象,這種發生在華麗宮廷內的唯美浪漫又帶有悲傷情愫的愛情故事,絕對有其賣點。加上男役當家的傳統,將一位瀟灑貴氣的男性推上舞台,也是票房好事。

歌曲是寶塚用以詮釋劇情很重要的工具。深愛瑪莉安東尼特卻無法相守的菲爾遜,除了一定會唱主題曲中的主題曲 「愛あればこそ」之外,還有他個人的主題曲「 愛の面影」。

「愛の面影」 出現在全劇許多片段,其中最經典的一景是,菲爾遜將離開法國回到瑞典,行前宮廷的男人們刻意刁難嘲諷,暗示他與王后暗通款曲的私情。對此菲爾遜妙回說,因為他在法蘭西體認到愛的真諦,他已了然。為了保護心愛的人不再受流言蜚語困擾,他掙扎做出離去的決定。儘管如此,愛人的一眸一笑將收藏在心中深處。

《愛の面影》

作詞 植田紳爾
作曲 寺田瀧雄

どうして どうして忘れることが出来よう
その人は その人は薔薇の花のようだった

面影は今も熱く この胸に刻まれ
面影を慕い続け あてどなく彷徨う
その人と出会った瞬間(とき)から
世界は姿を変えた

ただ一つの瞳 ただ一つの声
ただ一つの魂と私の生命は結ばれたのだ

振り向けば 心の荒野に
優しく微笑む 愛の面影
振り向けば 心の荒野に
優しく微笑む 愛の面影』

總之歌詞說的就是真愛無法忘懷,真愛的倩影永存荒蕪的心中。

相同劇目重演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比較不同演員的詮釋、風格和功力。但寶塚有個獨一無二、前無往例、後無重演的版本,那就是1990年花組的菲爾遜篇。在寶塚舞神大浦みずき的領銜下,內容編作了許多舞蹈場面。在不少主角戲的部份,改用歌姬美聲伴唱,讓TOP以舞蹈表現情感(請參見延伸影音)。

以這首「愛の面影」為例,劇末秀的獨唱/獨舞片段確實是獨一無二。身穿全白燕尾服的大浦みずき一個人在黑暗中hold住全場的氣勢,除了俊美瀟灑貴氣軒昂玉樹臨風,不知還有什麼形容詞。就算對編舞老師有千百點意見(為何開口唱歌前非讓她轉個圈不可嗎?為什麼不編更藝術感一點?有些手勢實在太寶塚了…),大浦的美姿和舞蹈表現還是讓人沈溺,流暢穩定的轉圈(尤其是好美的arabesque轉),肢體的延伸和張力,動作中飽滿的情感…...就請搭配歌詞的意境心情和菲爾遜演唱這段時的情境來欣賞這獨一無二的菲爾遜~

劇末秀獨唱/獨舞「 愛の面影 」


延伸影音:

這段應該是菲爾遜與王妃剛開始墜入愛河的一幕。注意大浦在1:56開始的一系列動作~


場景的劇情我不清楚(反正是要看舞蹈的)到1:30是愛の面影獨唱。7:39開始菲爾遜軍裝出場,接著一段戲劇場面。到了10:27菲爾遜再次演唱愛の面影,11:30起本應是副歌,但換以戰鬥般的舞蹈場面,讓觀眾欣賞大浦英氣煥發又精準的舞姿(這段示範了所謂的精準角度細節)~


延伸閱讀:

寶塚舞神 大浦みずき
帥氣滿點 – 寶塚男役黑燕尾群舞
原來舊文中的「超酷經典黑衣燕尾A」版就是大浦菲爾遜篇的群舞;而「超酷經典黑衣燕尾C」版就是之後菲爾遜篇所用的群舞版本,這次台灣公演跳的應該是這版,可以親眼看到這段男役黑燕尾群舞真是非常令人期待。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