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對跳舞這件事可以規律練習堅持下去?」

三不五時會有人問這樣的問題。

有時很難把答案說清楚,有時會看提問對象給予回覆,有時答案會隨著當下的狀態而定,有時不想回答。

「表演是規律練習之後目標嗎?」

通常會接著這樣假設性的問題。

「不是。」

這答案倒是很清楚。


不過,「為什麼可以對跳舞這件事規律練習堅持下去?」是個好問題。若真要認真思考,其實是個很有深度的問題。

行為科學會提到規律練習和養成習慣之間的關係,同時探討動機和利益,分析障礙點。練習的背後彷彿仍有個目標和想要得到的利益在驅動著。從功能性的目的如「逃避壓力、紓解壓力、培養興趣、鍛鍊身體肌力、緊實身體線條」,到情感目的如「想要跳脫舒適區、自我試煉、追求身心自由」都有,甚至漸漸成為ㄧ種無法言說好像進入潛意識混合著完美主義者自虐性格的複雜機制。

直到最近看到Natalie Goldberg的一篇文章寫著「練習」這件事,我發現或許這ㄧ切是種療癒靜心正念的過程。

Natalie Goldberg對於練習的觀點是:「練習就是對你選擇的事情規律地做,沒有目標...你的目的不是改進自己,不是去哪裡,你做,只是因為你要做,不管想不想做,都去做。」

「有時你會抗拒,你會出現惰性和障礙...這時你有機會去遇見自己的心智意識,檢查他在做什麼,看看它的計謀和心計,這才是最終的練習,沒有得失,沒有鼓掌,沒有批判。」

「持續長期的練習表達了你真正的決心,對你的潛意識,對你的深處的抗拒送出訊息,表示你是認真的,過一陣子,內心深處那個非個人的力量就會出來,強化並支持你對生命的承諾。」

「練習會讓你建立真正的自信,這個自信來自你一再再保持承諾的事實;有時你會缺席,但不要僵化、懲罰或放棄自己,要發展柔軟的心和柔軟的意識...擁抱你的做和不做,這都是你,也都不是你。」

想從什麼東西練習起?跳舞、鋼琴、語文學習、寫作、減肥、早睡、只要是你想做的。
能否選對「練習」?試了才知道!
練習要合乎實際,要精準明確。
然而,能夠沒有得失,沒有批判地堅持下去嗎?

新年新期許,我要從練習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習 Natalie Goldberg 療癒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