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 young

人年紀變大之後,懷舊的事情就會越來越多!

看到巴黎野玫瑰導演一刀未剪版要上映,又是咻一下拉回青春歲月(想說當年都是怎麼在找帥哥來看的...)。

法系帥哥一向不是我的菜,稱得上有好感在注意的大概只有Jean-Hugues Anglade(我都叫他尚雨格)。他有著非常漂亮的瓜子臉、褐白分明水汪汪的靈動眼睛、柔和的雙眼皮與臥蟬。怎麼說呢,當年我應該是覺得他跟張國榮有很類似的味道 — 漂亮嫵媚又帶著少年氣的男人,笑容漾著曖昧不清的神秘感和藏在深處的淡淡憂鬱。

在有限的資源下,我追過他的片其實不多。

認識他是從1983年「受傷的男人」(L'homme blessé),在影響雜誌上看到。當年這樣的片連在有LD藝術片的MTV中心和重慶南路騎樓盜版錄影帶流動攤都找不到,畢竟題材勁爆。但就算僅只於雜誌上的文字和照片,Anglade所散發的氣質與眾不同,便啟動了關注。

JHA in 80s
[青澀啊~他能夠以27,8歲的年紀扮演一個18歲的少年,但你不疑有他...]

這是他一鳴驚人的作品,獲凱薩獎最佳新人男演員提名。

JHA in L'Hommes Blesse Henri and Jean

片中,他殺了他男友。

1986年「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經典的偏執烈愛電影,寧死也要做自己不白活的人生。

JHA in 37.2 Zorg JHA in 37.2 Zorg and Betty

片中,他把他女友悶死。

這是怎樣?

尚雨格明明就長得一臉平靜溫和,甚至稱得上柔弱,卻遇上狂暴激烈的愛人;明明是深情到不行,但在煎熬和痛苦中唯有採取與愛人一樣狂暴激烈的手法,才能擁有這樣的愛情。

之後總算有機會演個(相對)正常人......在1990年「霹靂煞」(Nikita)中扮演女殺手Nikita的丈夫,平凡而溫柔貼心。

JHA in Nikita Marco

讓原本只是需要找個老公來掩飾身份的女殺手假戲真做愛上了。

JHA in Nikita

只是Nikita的工作實在不正常,他最後被拋棄。這部盧貝松執導的作品算是讓尚雨格開啟全球知名度的電影。

追的最後一部片是1994年的大製作「瑪歌皇后」(La reine Margot),他飾演瑪歌的大哥查理九世。

JHA as Charle IX 1

身體多病、神經質,披著長髮頹廢而無力。

JHA as Charle IX 2

ㄧ個沒擁有愛的男人,最後死於母親的毒藥,死狀很慘!他這個角色的演出獲得凱薩獎最佳男配角。

這又是怎樣?在這幾部他最為人所知的出色作品中,全都沒有好下場......

如此外表俊美而氣質儒雅的人,卻能演出內外強烈衝突的性格,能透過細微的動作表情去展現充滿張力的激情又同時很細緻敏感的情緒。確實具備令人激賞的表演功力。

但實在很難繼續追下去 ......文青時代看了一陣子法國電影後,法國人所關注的美學美感定義確實耳目一新,但過多使用驚世駭俗切入手法來探討人性本質、找尋釋放自我的方式,有時讓人感到「心很累」。(OS: 人可以不要活得這麼折磨嗎?)

Ça fait longtemps!20年後,重新再回顧了一下尚雨格的美貌之後,就進入天人交戰的時刻.......到底要不要面對美男子年華老去的現實呢?

幸運的,現在60歲的尚雨格持續在演戲,一直有作品,臉孔、身材、氣質保養得挺不錯(但額頭大片的人永遠得多注意一下以守住髮際線...),還是看得出天生麗質。

Latest JHA photo

JHA 2015 in Cannes Festival
[2015年出現在坎城影展的尚雨格]

這次懷舊算是讓人鬆口氣了!

延伸閱讀:
英國貴公子之James Wilby
英國貴公子之Rupert Graves
邪美帥哥篇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