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和流行音樂已經越遠。但流行音樂之所以流行,有些歌還是有它的音樂性,而不全然是MV或歌手話題性所炒作。可以流行多久、散播多遠,網路社群媒體的力量可就有不可限量的可能性。

偶然一次搭便車,聽到一首旋律好聽、唱腔聲線也不錯的歌,瞄了一眼車子中控台螢幕暗記了 “Earned it The Weekend”。

週末打工的歌,大概.....

回家查了才發現自己的脫節:歌手明明是叫The Weeknd,可不是叫「週末」;Earned it原來是火紅但被幹剿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的電影主題曲。(我一直以為唱主題曲的是Beyonce)

The Weeknd Earned it


想必歌詞勢必符合電影的情色主題,可我不知為何一直有「怎麼把少女援交寫入歌」的疑慮(誰叫我一直聽到Girl you earned it, you deserve it……we said it wouldn’t be love......某種程度必須承認英文太差.......)

回歸歌曲本身,Weeknd(聽說中文圈是翻為「威肯」)的版本充滿節奏藍調的張力,彰顯高低音與輕重對比的編曲具有電影歌曲的華麗感,Weeknd的R&B嗓音唱腔和真假音轉換技巧,不算賣弄性感和情色,聽起來還算順耳。

又是一次偶然,在剪頭髮時的背景音樂放著Earned It,是男女對唱,僅有單純的撥弦樂器伴奏,近乎清唱版本,別有另番情調,覺得比原本R&B重節奏版本還好聽。

回家查了再次發現自己的脫節:這是youtuber網路紅人Kurt Hugo Schneider所製作的翻唱版本。

KHS Earned it


這首Earned It讓我意識到,我也對「流行」勢起的模式脫節了。

網路紅人已不是新現象,現在有各種領域、佔據不同社群媒體平台管道的紅人。早期在Youtube上的網路紅人有大量音樂人,他們想藉由這樣的新興媒體平台來展現自己的才華、讓自己的音樂作品曝光,透過網路與社群媒體建立知名度和關注度,作為進入專業音樂產業的跳板。

The Weeknd就是循此路徑走紅。他上傳到YouTube的作品吸引到名音樂人而踏入主流市場,在既有的網絡粉絲基盤加上傳媒推手,一夕間成了紅人。

而Kurt Hugo Schneider也是乘著Youtube的發展跟著發跡,但他似乎循著另一種軌跡,運作自己的商業模式。(為避免職業病發作,就不做商業模式分析)

快速瀏覽KHS Channel中的影片,大致可以發現,這位耶魯高材生果然清楚知道「內容為王」之道,必須源源不斷又有所賣點,才能持續維持網路紅人的高關注度和影響力。

網路與社群媒體的時代,成功或名氣,還是得證明你值得(earned it)。


參考資料:
Earned it 中英歌詞
關於Kurt Hugo Schneider的介紹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