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兩步,三步,四步,五步...一千步...



這是一首讓人想跳舞的歌曲。那,你要跳什麼舞?

明顯的Habanera舞曲節奏,多了些許加勒比海舞曲salsa般的輕快俏皮,中段小喇叭的長奏和獨奏花調又帶出探戈與爵士風情。而男女歌手的嗓音,慵懶性感,混著節奏藍調與爵士的唱腔。

Mil Pasos這首歌出自女歌手Soha的專輯D'ici et d’ailleurs。Soha是阿爾及利亞裔的法國人,她的父母帶著撒哈拉人血統(居住移動在撒哈拉沙漠西部,混合柏柏人、阿拉伯人與非洲黑人的血統文化),但她出生成長在馬賽。她的音樂融合許多音樂文化元素,包括牙買加雷鬼音樂、拉丁爵士、古巴音樂、靈魂藍調。

在多數場合,Soha是這樣被介紹的「French vocalist with Algerian descent」或「Algerian-French singer」,不再區分她隸屬pop, R&B, Jazz或world music genre了。

跨界文化融合再新生的趨勢下,傳統genre分類對當代創作而言,逐漸失去參考意義。像Soha這類型的歌手,所謂跨界fusion,已經不再是凸顯差異化特色的創作風格或創作方式,而是成長經歷中不同文化養分交融後自然而然有機的產出與表現,這就是她的語言和她說話的方式。

而讓人想跳舞的歌曲,也是自然有機地觸動人「能夠跳舞」的本能。不需再想舞蹈風格(除非你是某種專業舞者在某種特定舞蹈場合需要表演),身體自然會有跟隨音樂節奏的律動產生。打開心胸,其實你也管不住腳會怎麼踏、該往哪邊扭動腰臀、怎麼晃動肩膀手臂。

一步,兩步,三步,四步,五步...一千步...就跳舞吧!

延伸影音:

Tango Nuevo style version 1:原來女生穿哈倫褲跳探戈也很好看


Tango Nuevo style version 2


延伸閱讀:

Mil Pasos歌詞很有意思,拉丁文化的熱情、揶揄和樂天。
原文(西班牙文)歌詞
歌詞中文翻譯

跨界Fusion音樂
跨界高手Nitin Sawhney
另一首跨界輕快讓人想跳舞的歌曲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