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跑去買Gontran Cherrier讓我想到該把這篇收尾...

------

休假有個目的是放縱,大吃大喝之類的。在東京讓人放縱的誘惑實在太多,我經常失守於碳水化合物。

從氣味迷失的是麵包。

Gotran Cherrier website product cover
photo source: http://gontran-cherrier.jp/#menu

剛到check in之後通常先衝了飯店附近的Gontran Cherrier。年輕但大受肯定的Gontran Cherrier除了把法式烘焙原汁原味搬到日本之外,也運用日本食材開發不少創意產品。但最受歡迎的還是基本款,補可頌盤的工作人員幾乎沒有停過,不少女性顧客都是10幾個牛角這樣在夾,外帶客絡繹進出,沒什麼猶豫就把白盤子堆滿麵包,好像不用考慮價錢和吃不吃得完的問題。

像這樣的麵包店,不只希望客人買多ㄧ點回家吃,也很歡迎顧客停留,坐下來舒適地享受剛出爐的麵包。我只是買了一顆小歐式麵包,連飲料都沒花錢買,但店員還是貼心詢問是否需要微烤加熱麵包,並附上擦手紙和開水。窗邊把台和二樓空間坐了八成滿,許多客人都是一顆牛角、一塊麵包或甜點、一杯咖啡,悠哉享受。

仔細觀察內用區的桌面和地面,再次證明可頌類產品是這家店的黃金招牌,我從沒看過座位區地面有這麼多酥皮屑屑的.....儘管如此,工作人員是非常勤於吸塵清潔。

之後到東京車站周邊亂晃路上不預期進了在大丸百貨的Paul Bocuse Bakery和丸之內的Joël Robuchon Bakery,算是對米其林三星大師的好奇吧?這兩位大廚的Cafe和麵包店給了一般大眾見識見識的入口,他們的麵包樣式種類相當多元,經典歐式麵包、調理「菜色」型麵包、日式麵包、酥皮可頌類、甜點蛋糕、派類、吐司、鹹派、三明治等等。店面和擺設方式其實很親民,價格的確是稍稍「高級」,但用料實在,基本款商品讓烘焙火侯掌控技術無所遁形,風味型商品則可鑑定出調味手感和食材搭配的巧思,口味口感和和諧度,是有畫龍點睛的巧妙,算是可以負擔的小享受。

西化許久又深入的日本人,對麵包有很大的需求,也有很高的標準。不論是日本師傅或是外國品牌來日本開店,吃客是能找到外觀、香氣和口感味道都是到位的歐式麵包。價格來說,日本的麵包算是相當實惠,比起台灣很多加人工香料、口感走鐘、還貴森森的麵包,還值得吃。

從視覺迷失的是甜點蛋糕。

HARBS算是會令人瘋狂的蛋糕店吧?光看照片就想衝,看了蛋糕櫃之後更是毫無退路。

HARBS strawberry menu
photo source: http://www.harbs.co.jp/harbs/monthlycake.html

第一次來到HARBS幸運偷到了午餐時間尾聲的空檔,不需等待立刻入座。菜單上的蛋糕每樣都有吸引力,在用嘴巴品嚐之前,ㄧ定要先用眼睛吃蛋糕。

草莓系相當受歡迎。有一桌點的是最簡單基本款的草莓蛋糕,單純只有鮮紅草莓、純白鮮奶油和軟嫩海綿蛋糕,完全考驗基本製菓功力和食材的新鮮度。還有一桌是媽媽帶著兩個小女孩,三人點了草莓巧克力蛋糕、草莓派和具震撼力的草莓千層派。表層的大顆草莓吸睛不說,金褐色的酥皮夾著雪白鮮奶油和custard,白裡露出整顆飽滿草莓的橫切面,整片千層派的高度和小女孩的臉長差不多,小女孩既興奮開心又帶著微微焦慮不知該從哪裡下手,媽媽試著維持秩序,但媽媽自己好像也想三樣通吃。

我雖也很愛草莓系,但還是選了招牌的千層水果可麗餅蛋糕。外觀來說,這蛋糕確實有招牌的氣場:六層crepe與香草海綿蛋糕,一層層夾著四種新鮮水果(草莓、奇異果、哈密瓜和香蕉),夾層中混有淡淡乳白色調的custard sauce和鮮奶油,整齊有致。吃起來柔軟但有不同口感,不太甜也不太膩。甜點果然激發自我補償的效應,這款特別帶有撫慰效果,大概來自帶著水果清爽味道的軟嫩口感吧?

最終,就是「爽」字總結。

除了HARBS之外,東京有名的甜點店還有很多,像是以水果派著名的Quil fait bon和這幾年非常熱門的鬆餅屋,還有國外有名大師Pierre Herme, Jean-Paul Hevin等等與日本各地的名菓子。百貨公司裡大多可以ㄧ網打盡。

以前去日本時常做的一種自虐行為就是去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所有甜點名店一攤攤逛。櫃內的蛋糕鮮嫩可口,銷售人員更沒有停過地招呼「要不要帶幾款回家」,不知羞恥地試吃。走上一輪,就是心理狀態的檢視:究竟是想要克服悲傷重拾積極樂觀呢?(甜食如巧克力)還是想要走出打擊獲得慰藉呢(布丁、瑞士卷、慕斯、泡芙)?還是想從抒發壓力(派類酥脆有口感的)?

每次被麵粉、糖和奶油的香味吸引時,掙扎要不要屈服衝動、掙扎要下手哪些貨色實在是種痛苦卻有趣的折磨,在潛意識的層次開始心理分析和療癒的過程。

隨著年紀增長,放縱漸漸取代天人交戰了。放縱不就為了身心舒暢嗎?

碳水化合物加脂肪加糖分,是身材和健康的大敵,但人生還是需要療癒的,擔心的事以後再說。也許滿足了之後反而心神安定,反而壓力紓解,反而抑制我情緒壓力性暴食的傾向,而有助安心控制飲食。

我是這樣自圓其說的。


後記:超會拖文的(大概因為不是個愛寫吃的料)......
現在台北都開了Gontran Cherrier,LA BOUTIQUE de Joel Robuchon也來了。
那,Joël Robuchon Bakery、HARBS和Quil fait bon也快進軍台灣了嗎?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