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 tango mas poster
photo source: www.filmaffinity.com

超級老梗的片名,超級老梗的故事,可超級老梗的感動點讓人感動莫名。

很Wim Wenders風格的紀錄片加舞蹈電影,表面上的故事線是探戈舞王舞后的愛恨情仇,以María Nieves Rego為主敘事觀點。

探戈,一般人認知中充滿激情與官能密度的舞蹈,舞王舞后五十多年夥伴關係的起起落落,但導演處理得淡淡的,主角們的回顧也淡淡的。

María Nieves Rego和Juan Carlos Copes,14歲與17歲的相遇,親密與契合產生連結。

Maria and Juan Young
photo source: www.imdb.com

中間私人關係變質所發生的衝突與怨懟,透過疏離感產生另一種連結。

Maria and Juan peak
photo source: www.imdb.com

回頭再看這段關係,兩人的連結已超越人與人之間連結所能定義。

Maria and Juan 80
photo source: www.imdb.com

兩人都說,我為探戈而生,我也將為探戈而死。我沒辦法一天不跳舞。

It takes two to tango.

這是一個一期一會、ㄧ生唯一的故事。對彼此,對探戈。

對方,就是探戈這門藝術的化身和象徵。就像空氣一樣,初識時你就知道是它,那是讓你燃燒生命源源不絕的動力。沒了對方,探戈的夢、探戈的愛,就不完整。只是愛,有甜有苦,有高有低。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拆夥時,痛苦,沒了空氣便喘不起氣,像要窒息一樣。找到重新呼吸的方式活下去,但也許不再是一樣的甜美味道。

某種程度,這部紀錄片似乎也替大師們傳承探戈之愛。

年輕一輩探戈舞者透過新的編舞詮釋當年的幾段關鍵的故事情境,與大師貼身對話與提問,經歷一段深入探戈精神的旅程。探戈是什麼,既往開來,定義與形式持續演進中。

激情可以瞬間爆發,燦爛燃燒,來得快去得快。

熱情的萌生也許與生俱來、像個躲藏在深處角落的孩子,需要刺激來誘發,需要支持來熟成,需要一次又一次的為它現身、為它經歷,需要一次又ㄧ次的在危機和阻礙中淬煉它的熱度。真正的熱情細水長流,沒人想像的戲劇性。

探戈未了情,探戈情未了,淡淡的。

延伸影音:
看完電影立刻回頭搜尋舞王舞后的影片~這叫跳舞,這叫默契,這叫一體。
當代舞者的舞技確實驚人(後勾腳勾到後腦去),但稱為經典稱為傳奇(雖然他們在當時算是探戈革新派),總是因為那種氛圍和氣度。
Juan Carlos Copes Maria Nieves tango Tango
1987 Juan Carlos Copes y Maria Nieves promocion del espectaculo Tango Tango Programa de Gerardo Sofovich


Juan Carlos Copes參與Carlos Saura所導電影Tango(中文片名為「情慾飛舞」)的演出和編舞。這也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藝術電影,有很多精彩的舞蹈。這個片段的音樂和上ㄧ段延伸影音一樣,都是La Cumparsita,編舞也很類似。跳起來又是另一種感覺(看得出流暢度的差別...)


延伸閱讀:
Tango Jealousy
Mil Pasos
Tango by Ryuichi Sakamoto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