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a Makhalina master class in dance open
Master Class by Yulia Makhalina at Dance Open 2014 Photos by Jack Devant
Photo source: www.jackdevant.com

終於到了不想衝芭蕾大師課的一天......

何謂大師?我自己定義大師為在某領域有傑出表現並獲聲望推崇者,無關乎年齡。

大師課的目的?不同對象有不同出發點和預期利益:賺錢?分享?啟發?學習技巧、風範、觀念?追星?炫耀?自我檢定?曝光?社交?

不管目的如何,我總是相信在台灣主辦大師課的老師們都是立意良善,希望帶給學生國際資源和國際級的視野。對此,我認為芭蕾大師班所啟動的是正向發展,不管對圈內或對參與的個人而言。

回顧過去經驗,我算是也不要臉的上了不少。

早期參加過的大師班,學生大多是科班生、有志成為專業舞者的、線上現役舞者和芭蕾舞老師。之後隨著有越來越多老師引介這樣的資源和機會,且開始掌握到學生群聚之所在,開始有更多業餘愛好者踏入大師班的課堂。

確實,不同大師有不同經歷、人格特質和教學風格,嚴謹的、老貴族風範的、風趣熱情的、感性敏感的、示範起來美到讓人忘動作的。這些真實面的第一手近距離接觸,的確是上大師課很不同於平日課程的地方。不管是有出眾教學指導經驗的還是身為舞星親身示範作為教學方法的,大師們的共同點是:他們無比謙虛,對這門藝術無比忠誠,沒人教的是花俏東西,提點重視的都是再基本也不過的要點。他們教授分享的不只技術技巧,同等重視同等要求的是表演與學習的態度和觀念,適用於要站上舞台演出的專業人員,也適用於任何想要欣賞享受芭蕾之美的人。(對此很多老師都很感慨啊~「這些我平常都一直在要求提醒,但怎麼從大師嘴裡說出來,你們一副頭頭稱是,又好像第一次聽到一樣。」)

或許給予刺激是重要的。因為不知大師課的老師會出什麼招,學生被迫跳離平日上課的慣性與舒適區。因此大師課也是觀察學生潛力的場合,可以看出基礎程度好壞、反應速度、抗壓力、自信心、企圖心。每每上完大師課,總是交雜著負面悔恨情緒和需要更努力的正向動機。

雖然所有學生來上大師課的門票票價都一樣,但待遇和所得到的指導卻不見得公平。一部份原因出自學生條件,漂亮年輕骻開腿長又認真放射企圖心眼神的學生,大師就是會較願意(或不自覺)多多指導、多多要求。人都有喜歡美好事物的傾向...但另一部份決定於學生自己的態度。我後來發現上大師課的原則之一就是「不要臉」,選個好位置,往前往中間去,否則躲在後面,經常得跳到牆壁去或閃躲前排同學的動作。分組的話早點上,至少有其他勇敢有程度的同學可以偷看。就是不夠好,才來上課學習,不是嗎?

目前我所知,一堂芭蕾大師課收費800-2200不等。貴嗎?和日本或國外的價碼比起來,應該是十分合算。

ㄧ次次的經驗發現,大師課的品質漸漸改變:大師頭銜好像越來越輕易賦予、人數太多、場地太小、前來參加的學員素質水準落差變大......

當開始思考大師課貴不貴的時候,就表示它對我的價值感和必要性衰退了。

期望、收穫、氣氛、體驗,感覺錢花得值不值得永遠都是主觀計算。

很重要的是,芭蕾少男少女們,不管自己覺得值不值得,可真的要感謝父母不嫌貴花錢栽培!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