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 Ballet rehearsing Shecter
photo source: www.roh.org.uk

為什麼你應該和朋友一起跳舞?

Dance Magazine最近的一篇文章引用行為人類學和認知行為科學的研究,來說明舞者間的團體行動為何對於整體演出表現有正面效應。

科學研究的結果顯示,當一個團體共同進行一致性的肢體活動,會形成一體感,激發彼此興奮的情緒與「快樂素」的分泌,還有助每個人的大腦改變練習時痛苦或疲倦的感受,進而增進整體表現。群體舞蹈結合了肢體接觸和相同的動作意圖,對強化情感連結和團隊合作有所助益。

這也確實在舞團的工作模式中得到驗證。舞團舞者一起上團課、ㄧ起暖身,在日常活動中與同事強化連結;排練時,大家互相吸取彼此的能量,不論是透過吐槽、相互鼓勵還是切磋,一同克服排練中的辛勞;最終站上舞台時,每個個人的狀態可以互相拉抬,造就好的整體表現。

雖然並沒有專業舞團舞者的經驗,我曾在上課經驗中體會這種buzz的化學效應。

課堂同學的fu對不對確實是會影響學習練習的情緒、動機和效果。

當程度或經驗類似的朋友一起在課堂上時,即使被操到抖、酸、汗流雨下,總好像還能多堅持一秒鐘。互相觀摩、研究,可以覺察挖掘更多需要注意的部分與如何做得更好的方式,即使未必真的有實質進展,總有種共同的上進心而對進步帶著些許希望。

Graham credle pose
【覺得很久沒有一起操這套了........於是挑照片來回憶最上進的時期......】
photo source: www.nytimes.com

有些朋友會把這樣的感覺用「歸屬感」來表達。

另一個親身體會是,當你跟一同上課的同學有某種顯著差異,例如年紀,雖然在練習時好像能有所謂「能量」交換的磁場流動,但一同隨著音樂練習組合時,不知為何,細微的timing就是一直合不上拍,也不能說誰的音樂性有問題。這大概是所謂反映在身體頻率上的世代差異.....這能透過時間和更多一體性的練習建立出默契嗎?

既然與朋友一起跳舞可以增進彼此的表現,那更該呼朋引伴來跳舞!或,跟一起跳舞的人成為朋友。(兩者對於孤僻又挑課的人來說都不容易就是了......)

延伸閱讀:
Dance Magazine: Why You Should Be Dancing With Your Friends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