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 country skiing trail

這次來札幌其中一個目的性的活動是cross country skiing。不過,今年暖冬的緣故,年底時間札幌周邊的雪量並不多。近郊交通接駁還算便利且可以滑雪的地方就物色到滝野すずらん丘陵公園。

坐地鐵再轉公車,大約不到一小時就可抵達。公園雖然不大,但場地規劃卻很全方位且全季節。冬季期間可以從事滑雪、越野滑雪、雪鞋等等活動,尤其適合入門者和閤家同樂。也許因為這是少數在過年前後期間都開放的活動場所,可出租的裝備齊全,成了許多觀光客(尤其是攜家帶眷的)體驗北海道雪地活動的地方。外國遊客大概佔了一半以上,台灣人、港澳人士、中國客、東南亞遊客很多。

我的滑雪經驗很少,n年前曾經上過3天的滑雪課,之後只在一次旅行中體驗了一次一小時左右的滑雪,卻很自以為是的認為cross country skiing就像雪地越野「快走」般。

事實證明,仰賴身體本能和用健身房cross country mill的概念來滑是行不通的,自信差點釀成悲劇。

一開始連穿脫鞋子雪板都不會,上板後完全無法抓到移動的動態。羞恥地先盯上一組日本家庭,一邊偷看別人怎麼運用雪板和身體,一邊偷聽日本爸爸怎麼教小孩走動。差別是,日本小朋友們都有滑雪的基礎,所以可以快速調整身體來適應cross country的運動模式。但自己的身體對這種運動卻是非常陌生,滑雪課的身體記憶好像不曾存在,連最基本用八字型角度控制速度和煞車的方法都忘光,怎麼轉移重心調整滑行方向和處理離心力也突然失憶.....只好用最蠢的方式和本能,一步步慢慢滑行,不斷在維持平衡上掙扎,險象重重啊~

身體和腦子都沒有滑雪的常識和記憶就算了,莫名其妙卻會無意識模仿印象中cross country高手呈平行腳深蹲姿夾著雪仗飛過去的帥氣樣,第一次下坡時蠢到兩腳小平行地滑下去,殊不知那就是會滑得最快的姿勢,沒狗吃屎摔出滑道算是運氣好。另一次滑道出現大轉彎,為了避開滑進21km的track,猛個轉身差點狗吃屎,不知自己哪來那麼強壯的腳踝,硬是靠腳力煞住了。

險象環生,緊張地流汗,但我始終沒摔倒在地上,手臂、腹肌和腳踝的肌力真是有所發揮。但短短三公里的track,滑得膽戰心驚,樣子超遜。

身旁有很多滑雪高手的朋友和n年前的滑雪課讓我以為這門運動並不難。可我發現自己有的只是某種類型的身體能力,具備某些部位的肌力和協調性,整體上體力與耐力好像尚可。但針對特定運動,我其實欠缺技巧與心理上的適應力,危險的地方於是乎是,好像有那麼一回事的「身體狀態」,讓自己盲目誤解,也給人錯誤印象,就是個中看不中用的騙子。

溜冰滑雪,幾經嘗試,我大概80%放棄了。除了無法享受速度的快感,我更害怕傷到對我來說很重要的膝蓋和腳踝。

像敗戰一樣拖完三公里回到滑雪區,對比勇而不懼、躍躍欲試、邊摔邊喊爽的泰國人和成群的日本小孩們,我的慚愧感爬上身。我意識到自己的恐懼:我其實害怕速度、害怕失控、害怕跌倒,因此我偏好一步ㄧ腳印的運動、依賴自己身體能力的運動、把自己身體當工具的運動,而非透過駕馭工具來完成任務的運動。

我想到某客戶在員工旅遊時把同事們帶到北海道去滑雪,引誘加半強迫,就是要讓同仁學習跌倒、感受風險、跳脫舒適圈。想必是很好的體驗學習和溝通公司組織文化期許的方式。

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只是我需要投資一些金錢和時間上個訓練課,安安全全從基本來,沒什麼太大自我突破的guts,只是還不想放棄去北歐cross country skiing的夢想~

參考資料:
滝野すずらん丘陵公園官網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