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預報說,今天札幌氣溫0度上下,是50%晴、50%雪。這某種程度的準,只是計量的單位很小,以半小時為單位,15分鐘刺眼晴空,15分鐘瘋狂飄下大片雪花。在這樣的天氣下,走在路上就像在淋雨,衣服很容易溼,粉底一下糊掉。於是就發懶躲進大通站十字路口Bisse二樓的咖啡廳。

剛進到這家咖啡店時,沒有半個人,可以選擇任何一個想坐下來的位置。這家徳光珈琲Tokumitsu Coffee剛好卡在Bisse大樓的一個邊角,完全通透的落地窗,有個可以俯瞰整個大通站街口的View。

雪花紛飛時,和車流與人流形成了非常動態的畫面,莫名的忙碌感。等雪停了,空氣中的白色沉積、靜止,在陽光下,其他顏色變得鮮明,對比起來好動感。

店內服務的小姐可愛親切,仔細介紹不同的混合配方和烘豆特色。最後點一杯安全中庸的City Roast Bisse單品手沖。咖啡味道口感順口溫和,香氣迷人,回甘和淡淡的苦味融合得平衡,有通透的感覺。

這間家挑高應有3米,完完全全的落地窗,白色的牆柱,木質桌面,搭配木椅和草綠酒紅兩種顏色絨布感椅面的椅子。店內在做磨豆和烘焙聲音和味道都是溫和的,不像台灣某些以烘豆著名的咖啡館,把耳膜和鼻膜搞得轟轟烈烈。

有時我覺得去咖啡店很好,因為可以多練習使用其他感官去體會簡單的事物。如果咖啡能看見的就是那褐色略為透明的液體,到底香氣和味覺還能說些什麼。(也許茶、巧克力和酒也是如此,各種「品」、「道」大致是殊途同歸。)至於要深究到什麼程度,就看個人興趣和造化。

店內有本咖啡(館)雜誌,雖然是2011年版,還是好奇翻了一下。看著這些質感圖文,一方面確實受到吸引,但一方面也質疑著。在這類雜誌或所謂人氣部落客、生活風格達人的呈現中,照片拍起來很有氣氛,各個風格獨具,好像都非常值得前去。Social media時代必須透過視覺亮點與氛圍來爭取眼球時間,讓人更加習於透過視覺感官建立認知。想起最近一些設計師和廚師對social media效應的批評和感嘆,「人們開始更在意衣服拍起來好不好看、有無被按讚的價值,而不是人穿上這衣服後是否適合這個人而讓他/她更光彩四射」或「人在乎食物拍起來是否美味可口,而非食物本身和料理烹調是否可口」。還有更多課程標榜「如何做出高顏值產品」為創業成功率加碼。

「顏值」本身沒有錯,但本末倒置,在核心本質下不足功夫,依賴蛋糕上的奶油與化妝術,最終還是難逃淘汰的命運。

以這家Tokamitsu Coffee來說,雜誌上的介紹資料並沒有誇大,是間實在又讓人感覺舒服的店。接近中午時間,開始有其他客人來店,沒幾下子就坐滿了。單獨的客人靜靜拿出書和筆記本,蓋上店家提供的毛毯,慢慢喝咖啡,小口小口吃蛋糕;有些成群的客人來這當作一個歇腳的點,放下滿手東西,隨口聊聊,咖啡喝完了也就離開前往下個目的地;還有不少在午休時間來外帶咖啡或咖啡豆的。
對我來說,這裡作為一個躲雪小憩的去處,咖啡口味的通透和店頭空間的通透把感官打開,把煩迂清除,是個好地方。這種到訪原因和這種感覺,雜誌大概不覺得有寫出來的行銷價值......

延伸資訊:
德光咖啡官方網站:http://tokumitsu-coffee.com
大通店室內照片:
見此tabelog分享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