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B Crystal Pite 3
Source: https://www.operadeparis.fr/en/season-16-17/ballet/seghal-peck-pite-forsythe/gallery

舞蹈市場是很競爭的。舊大師是否超越過往再次創造出精彩作品,青壯浪頭上的編舞家需要鞏固成績仍被期許帶來驚喜,新銳編舞家又可以如何一鳴驚人,無時無刻考驗著編舞家的才華、舞團藝術總監的眼光、舞者身體能力的拓展性與觀眾的脾胃和品味。

古典與當代,就製作趨勢上來說,融合與轉化勝過於純粹與切割,以回應更多元的市場需求與社會脈絡吧?雖然不久前發生像柏林國家芭蕾舞團「反當代化」的抗爭,但「當代化」即使在古典舞團不成為主流,也是必須嘗試、適量納入reportoire的走向。

最近演出季中古典芭蕾舞團皆有幾檔讓觀眾期待的「當代」作品。除了被稱為「豪賭」的吉賽兒(Akram Khan與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的製作),大家正等著Wayne McGregor與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新作。加拿大編舞家Crystal Pite十月份與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合作的作品,獲得觀眾與評論的讚賞,聲稱技壓同套節目的Forsythe。

Crystal Pite是舞者出身,曾是Ballet British Columbia和William Forsythe’s Ballet Frankfurt的舞者。但她也很早就開始嘗試編舞,目前她有自己的舞團,同時也邀約連連。雖然她的作品以當代風格為主,她與古典芭蕾舞團與現代/當代芭蕾舞團合作密切,其中與NDT自2008年就擔任客席編舞家(Associate Choreographer)。

Parade - Crystal Pite - NDT 1 Parade Season 16 17


我沒看過她的作品,但近來在YouTube閒逛的時候總是很容易跳出她與舞團排練的影片,而且乍看下極為吸引人。

她的創作特色其一,也許是出自自身芭蕾身體訓練與Forsythe即興方法的經驗,她對於解構芭蕾訓練的身體與線條有其敏感細膩的處理方式和獨到見解。所以與芭蕾身體訓練的舞者一同工作,似乎能夠掌握身體運作的著力點、發揮線條與技巧優勢,創造挑戰性與奇觀感的效果。

POB Crystal Pite 1
POB Crystal Pite 2
Source: https://www.operadeparis.fr/en/season-16-17/ballet/seghal-peck-pite-forsythe/gallery

Solo Echo Excerpt - Ballet BC


再來,她非常喜歡創作群舞,而且是40、50人這種陣仗的群舞。

Emergence - Pacific North Ballet

[真的是氣勢,光是一群人只做五位sou sou和一個port de bras]

Polaris - NYC Tisch School of Arts


所謂數大就是美,運用簡潔的動作創造整體性,透過ㄧ致、重複、有規律的模式來形塑一種力量、氛圍,將能量與情緒透過身體視覺化外顯出來。相對於走向破碎片段、自由無規則、或強調單一舞者肢體動作的極繁或快速節奏變化以展示肢體極限的其他當代作品,整合個體差異與群體一致性的創作切入方式,好似更容易而直接激發觀眾感受,用以傳達某些與社會群性有關的訊息。

以上兩點或許就足以解釋為何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POB)與她合作的新一季節目作品The Seasons’ Canon獲得好評。

POB Crystal Pite 4
POB Crystal Pite 5
Source: https://www.operadeparis.fr/en/season-16-17/ballet/seghal-peck-pite-forsythe/gallery

有一部分是舞團情緒上的宣洩吧?

所謂經典芭蕾舞團真正鎮團和展示素質高低的不是舞星,而是corp de ballet。Benjamin Millepied擔任POB藝術總監期間的大幅改革,無可避免引發批評與阻撓。且不論他改革的目的及手段的好壞與適切性,他對corp de ballet的觀點大概是赤裸裸捅進了這300年歷史舞團非常珍貴的「自尊心與驕傲傳統」。他先是批評corp de ballet在古典舞碼中表演的水準不足支撐POB作為世界頂尖芭蕾舞團的名聲,接著在他的改革計畫中表達他期待芭蕾學校的訓練和選才更多元,以跳脫傳統桎梏。然後又在紀錄片的訪談中,他說他不希望corp de ballet是「壁紙」而期待每位群舞舞者能以更「個人」的方式來跳舞。這被認為是對舞團舞者相當粗魯且自大的說詞。

法國媒體評論,在他的領導下,POB的反應一方面反映出法國人對改變與改革的抗拒本性,同時正經歷著定位與認同感的危機。

於是,Crystal Pite這個彰顯corp de ballet重要性與表演比重的作品,回歸群舞整體性所能爆發的力道,50位舞者在台上一致的心跳、一致的呼吸,重建corp de ballet舞者彼此間的親密連結與共同體的意識,透過corp de ballet的懾人能量,似乎為舞團與熱愛POB傳統的觀眾打了一劑強心針,讓舞評幾乎一面倒地叫好。

The seasons’ Cannon Teaser


接著應該可以期待她與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在2017年3月的合作製作。

參考資料:
Kiddpivot Dance Company
Financial Times article
Guardian article
New York Times article

延伸閱讀:
白色芭蕾
寶塚男役黑燕尾群舞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