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 Jansons 2016 Taipei Tour poster
photo source: http://npac-ntch.org

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
2016/12/2 7:30pm
國家音樂廳

我2016年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就由楊頌斯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劃下句點。

睽違兩年,大師與天團再次來到台灣。12/2的曲目包括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與史特拉汶斯基的火鳥組曲。

吉爾夏漢無疑是上半場注目焦點,他技巧高超,音準佳,低音共鳴厚實,音樂處理乾淨,音色表情豐富。他自身溫柔和善愉悅的氣質和性格,注入在音樂表現之中。

但,這不是貝多芬啊~~~

有些轉折的速度處理似乎太超過,詮釋上很有個人風格與見解。整體來說,我認為太lyrical了。楊頌斯與樂團相當配合他的個人演繹,讓人感覺樂團的拘束,甚至稱得上是保守,音樂推展上不知為何給我疲累之感。不過整體合作默契的展現還是相當細膩。

夏漢對樂曲的獨特著墨倒是讓我聽到許多未曾注意過的細節,例如低音的旋律與和弦合聲的微妙設計。這成為ㄧ次印象深刻、感受與眾不同的貝多芬作品聆聽經驗。

也許因爲我對貝多芬作品表現的偏好屬於原典派,一種「這不是貝多芬啊~」註記了上半場的矛盾心情。

下半場的火鳥組曲驚豔無比。本來有些失落於看似「薄弱」的下半場曲目,但我竟忘了,那可是史特拉汶斯基(怎麼可能會「弱」)!

屏息準備開始,楊頌斯還因為現場有觀眾掉東西的聲響,收掉手勢重新準備來過。第一個音符一下,定音鼓與低音大提琴的聲音就打開全身毛細孔,隨著樂曲一路湧起「這就是楊頌斯啊~這就是BR啊~這不愧是楊頌斯啊~」的讚嘆。

楊頌斯真是擅長說故事,敘事與情緒起伏轉折的拿捏充滿劇場與電影實境的效果,讓人彷彿走入俄國民間荒野大地,跟著故事中的王子,經歷典型英雄旅程的起承轉合。旋律走向處理精緻,引人入勝;音響表現立體清晰又豐富,身歷其境。

在楊頌斯魔術之手的帶領下,每部器樂表現出色,揮灑實力。絃樂細緻,木管與法國號優雅蘊含情感,但亦華麗閃耀。加上弱音器的tuba和銅管整體吹奏出柔情寧靜的溫柔氛圍,令人難忘。難得出場的配器如豎琴、鋼琴和木琴的聲響,爲火鳥故事增添畫龍點睛的異國風情與節奏質地。與魔王交戰那段全團奏出震撼爆發力與澎湃戰鬥感,卻不粗暴狂野,呼應故事中以「舞」對戰的浪漫元素。

史特拉汶斯基的音樂矛盾交錯,俄國民俗旋律優美而神秘,傳統的交響作曲技巧配上繁複緊湊又錯落的節奏,伴隨他顛覆本質的是一種樂觀信念,挹注在終曲頌歌的恢宏之感當中。這讓我想起2014年音樂會展覽會之畫的基輔城門,同等的光彩與能量,好像讓人掙脫束縛,讓世界和平與幸福快樂降臨籠罩。

看著台上楊頌斯比起兩年前略為衰老的身影,可他散發出的追求真善美的藝術性、大師精神和能量卻源源不絕,和樂團交融一體,像個漩渦一樣。就好像火鳥的羽毛,當你心存善念,它將受你招喚,喚醒暗沈的心靈,不管遭遇什麼挑戰和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當下有些熱淚盈眶,從沒料想到火鳥組曲能這麼感動。

接著樂團在沒有中斷的熱烈掌聲中多次謝幕,接連兩首精彩絕倫的安可曲,雖讓人欲罷不能,也終須離場。

期待兩年後與暖心的Maestro和樂團再會。


後記:此次大提琴家楊文信特別回娘家客席參加樂團到故鄉的巡演(出生瑞士的台南人,24歲成為BR 大提琴首席,在樂團15年,現任教慕尼黑音樂學院。)另外樂團也以年輕的低音大提琴家賴怡蓉為主角拍攝一段真情影片(也拍了一段是以韓國小提琴家Jehye Lee為主角呼應首爾演出),再看到他們的巡演紀錄的觀點,覺得SOBR真的很有人味,並且為台灣做了最好的宣傳。不論在BR Klassik的網站報導或是巡演report的影片中,台灣站都佔了不少篇幅。揪感心~Wir freuen uns schon jetzt auf ein Wiedersehen in 2018!
https://www.br-klassik.de/aktuell/dossier/br-symphonieorchester-tour-asien-2016/klassik-boom-asien-brso-tour-2016-100.html
https://www.br-klassik.de/aktuell/dossier/br-symphonieorchester-tour-asien-2016/index.html

延伸影音:
12/2台北場音樂會在BR Klassik分享!!!看這裡
錯過12/1 Richard Strauss Alpensinfonie的可以看這裡

延伸閱讀:
記楊頌斯與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2014年訪台音樂會
破而後立 - 春之祭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