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mporary Ballet的老師Tory是前NDT 1舞者,有些年紀了,但身體條件不愧是能進NDT的,大腳背、超turnout、腿長、隨便high passe腳尖都可以快碰到大腿一半以上。應該是屬於還是很喜歡鍛鍊身體的那種舞者型老師,上課前暖身至少30分鐘起跳,看她暖身狀態就知道專業出身所塑造的身體質感。

第一堂課(週三)我沒種直接上,想先觀察。跟老師打招呼說想看課,她很親切邀請我到教室裡面看。

她的課大多是現場伴奏。這天老師邀請兩位音樂家,一位彈吉他,一位打擊。其中一位音樂家問我怎麼不下去跳,我說一個多禮拜身體沒開工且這堂課標示Advanced/Pro,先了解一下程度再說。結果他說,你想太多了,每個人還不是都跳自己的......(言下之意......)

課程中,老師會自己示範所有的動作組合,大多時候也至少有一邊的練習會跟著一起做。把杆部分仍舊依循芭蕾課典型的程序,只是在上半身身體與port de bras的運用上用了比較多curve和reach,而呈現不同於古典芭蕾的挺直嚴謹。整套把杆練習老師最讓人眼睛發亮的地方是她在做attitude swing時的質地,展現出一種又鬆又飽滿又與核心清楚連接的肢幹帶動。

到了center,第一套基本上算是temps lié為基礎的組合,加上身體擺動較當代自由風格的balance組合。組合不難,但要做到老師的質地和音樂性很難。整場看去,幾乎沒幾個人是照著老師示範的質地在做的.......但也不能說不對,有些同學就有自己表現這套組合的方式,除了很「散」(看不到核心和好像沒關注到自己手手腳腳到哪)之外,表現性都很強,身體和表情都有種態度,勇於做出空間。

小跳和流動的部分是那種會讓我很緊張的組合,一來是對組合模式不熟,二來空間位移非常大。整個跳起來感覺暢快,從這更加見識到外國學生訓練上對於律動感、空間使用和大方大膽跳舞的整體水準。每個人都跳著大汗淋漓。

當中現場音樂音樂伴奏總是可以讓上課的氣氛有許多變化(也不是在說敲鼓的課或總是一樣套裝音樂的課不好...),音樂家的專業在好聽的旋律即興,節奏段落和氛圍的處理熟練,只是在搭配動作質地上也許可以有不一樣的表現。但反正這有contemporary成分,沒有一定需要怎麼樣。

整班大概只有看到一個男生是好的,有基本、有控制、有表現、有音樂性、footwork乾淨。另外有個東方面孔的女生,在把杆看時感覺alignment很不okay,但在Center時的整體協調和表現張力很驚人(piroutte時alignment倒是很okay),直覺是有舞台經驗的。

接下來就勇敢去上了兩天的課。

老師給的內容除了暖身之外,每天都有小改動。大概因為這週是英國人收假回來的第一週,大家都帶著”Christmas New Year body” (我了解的,就像我們過年教室停課大家又大吃大喝懶散沒動之後的那副德性),老師說會給較簡單、較短的動作組合,避免一下子打擊太大。

週四的課有一位可以談鋼琴、吹小喇叭、打擊、吉他和做合成音樂的音樂家為大家伴奏。內容上芭蕾感比較濃,所以我就認真好好tendue、turnout、releve努力拔高。但是個人的allegro真的是很遜,流動跳躍真的是平日比較專注於技巧鍛鍊的我欠缺嘗試的,緊張下就容易卡,唯獨努力跟上節奏腳步和移動。

週五的課就是放音樂,動作練習相對當代感,很多curve,要off center sustain再rebound之類的。當下也是感嘆,腦袋都知道動作的細節在哪裏和執行的眉角,可是對不同身體質地與動力的控制使用,還是不夠熟悉,無法一下子掌握那麼多細節。不過,至少不像芭蕾咖同學用跳芭蕾的方式在跳這些組合就是......

對比之下,我覺得在台灣我的老師們對於身體alignment和動作質地細節的講解和要求都非常細膩,而且他們對於「什麼樣的風格該怎麼跳」都很清楚,若有好好練進身體,那麼在國外這些教室的場子裡會展現很不一樣的質感。外國學生強在反應、律動與表現,但身體控制、動作質地和音樂性較弱。

來上這堂課的同學看起來有各種不同的背景、經驗和程度,在分組時大家都很友善(不像有些課的有些人一定要站哪裡、跟誰做哪一組那樣有地頭蛇心態)也很自動補位,不會出現尷尬場面,對陌生面孔基本上是友好的,有問題問大家都願意回答,所以在同學氣氛上算是愉悅不緊繃。

這麼大班(20-30人不等)又步調快的課,老師確實比較難一一糾正或講什麼太多細節。但她的課程內容很營養,給課很有活力,強調提醒的一些重點跟那種上過大舞台的老師都一樣,例如「聽音樂、看音樂要帶你去哪裡」、「身體和腦袋預先準備(anticipate)、透過呼吸、做在音樂上、跟上音樂的波潮,而不是慌張然後慢拍」、「關注動作和動作之間的過程」、「每一次試著go beyond yourself,不要go inside yourself」。

當然一定要問老師一個問題,對她而言,什麼是contemporary ballet。

首先老師說,芭蕾技巧永遠是她的根基、出發點,也是她給課的核心。專業等級部分,她教學的對象聚焦在當代舞蹈或當代芭蕾舞團,也就是給會使用當代舞蹈身體的舞者的芭蕾課。

在Pineapple Studio是她唯一的open class,放眼場內大多數人都不可能進到芭蕾舞團,因為條件和鍛鍊各方面都不可能符合芭蕾舞團的要求,可是這些人都喜歡跳芭蕾。因此如何讓芭蕾更容易親近、符合現代愛舞人的需求,是她思考當代芭蕾的一個切入點。另外她也長期和不同的音樂家合作,從這些交流激盪中持續得到啟發、發展嘗試不一樣的芭蕾身體和編舞的可能性。

所以她總結,就她的定義應該就是「會跟著時代進化的芭蕾」吧~嗯,當代就是當下和現在,蠻有道理的。

這三堂課整體而言是新鮮的嘗試和體驗,回過頭又更清楚知道,不論在芭蕾或現代/當代舞上,還有哪些學習鍛鍊琢磨的地方。

延伸資訊:Tory在Pineapple Studio, London的課表

延伸閱讀:
當代芭蕾到底是什麼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