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pe of you official lyric video snapshot
photo sour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dK2tDK9grQ

會聽到這首歌其實有點莫名奇妙,歌名很有趣,MV和歌詞有梗,曲子動感。身體控如我(I am in love the shape of you......馬上想到那些腹肌背肌沒肥肉又一堆細長的小肌肉的漂亮身體們),完全沒有連結到歌曲中談的愛情模樣的比喻。

所以,這篇重點不是要談歌,是要談舞。因為歌非常動感,很適合跳舞,在YouTube可隨意逛到許多舞蹈影片。那種有氧舞蹈、zumba之類的自動跳過,街舞當代爵士fusion類的特別引人注目。

首先,這類舞蹈雖整體大多是freestyle,不同編舞者會帶著他/她個人的身體訓練特色和風格,著眼於特定動作語彙的展現,有些funk,有些hip hop,有些popping,有些有很強的當代舞蹈身體元素。編舞功力有高下差異,執行的難度、細節的複雜度也有不同,對音樂性的詮釋各有想法。好看(但技巧困難)的編舞非常3D,利用到的空間性豐富,動作質地細膩地搭配音樂變化。

再者,這些編舞者所屬的舞蹈studio的學生素質也不同,有些地方經常有老師/專業舞者/參加比賽等級的人出沒,所以當他們出現在舞蹈影片中時,肢體和表演性遠遠大勝其他人。不只如此,他們用自己的魅力和技巧來表演,將原編舞跳出獨特味道。我的目光經常不自覺會跑到那種跳起來嫵媚又不失男性身體力道的男人和跳出性格酷帥仍散發性感魅力的女人身上(摸頭髮、撩衣服、眼神這種細節特別重要.......),但基本上跳得好的舞者總能自然大方不矯作地表現混搭風情,毫無違和感,同時,動作乾淨,兼顧身體線條展現和整體情緒表情的傳達。

這就是非舞台型、非演出舞碼型、studio舞蹈影片好看的地方,可以觀察身體表現的多元性和對編舞的自由玩味。(當然這些教室拍片剪片的功力也是讓觀眾看了覺得過癮的關鍵。)

以下選幾段個人覺得有特色不錯看,而且可以看到不同舞者表現方式的編舞,但有些編舞還真的很挑身體(身形、線條、身體質地和技巧程度)。我也做了一個無聊的實驗,把聲音靜音,看看沒了動感的音樂,舞者的身體和編舞向觀眾傳達了哪些訊息。(會很殘酷地看出舞者技巧和表現力的差異......)

不知哪段編舞會深得你心?

Kyle Hanagami(屌屌痞子風?很搭歌曲的音樂氛圍。喜歡第一組中間的女生,頹廢輕鬆但音樂性流暢動作乾淨。每組舞者的表現和特色都很不ㄧ樣。)


Blake McGrath(覺得難度很高,很contemporary。特別對第ㄧ位白T-Shirt男孩和第三位紅衣男孩印象深刻,可以比較他們很不ㄧ樣的身體和表現方式,但都有精彩魅力的特點。)


Robert Green(Afro beat的節奏性,喜歡第一組duet的chemistry和戲感)


Hamilton Evans(第一組和第四組的中間男生,淘氣感?陽剛感的媚?)


Lia Kim(很少看到女生popping,又剛又柔的)


就在掃YouTube看舞蹈影片的過程中,除了覺得Shape of you的節奏性很Afro/Caribbean beat、funk house之外,突然覺得若把鋼鼓/conga鼓換成Tabla,是不是很印度風?很無聊亂搜了一下,居然有旁遮浦的舞,還有夠配!

這超喜感「路人組」的感覺


Bhangra Empire - Shape of You Freestyle


Shape of you還是真是一首可以沒完沒了編舞下去的歌......


延伸影音:可以自己上YouTube搜尋其他編舞者,很多老師還提供動作教學影片。還有一些是舞蹈團體自己拍的MV,有外景和隊形的那種。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