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rice 2017 poster.jpg
Photo source: http://www.indiewire.com/2017/04/maurice-4k-restoration-trailer-poster-james-ivory-hugh-grant-james-wilby-1201805553/

今年上半年最令人激動的消息之一就是,《墨利斯的情人》30週年經典修復版上映。(這篇文好似有種賀文的意味......)

激動!因為這是青春的救贖。

《墨利斯的情人》改編自E.M. Forster半自傳色彩的小說Maurice,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英國,探討性向與自我認同的過程。主角Maurice Hall(James Wilby飾演)與Clive Durham(Hugh Grant飾演)相識於劍橋大學,爾後兩人墜入愛河。然而,那是一個不容同性情愛的時代,兩人的愛情必須如秘密般藏於暗處。就在一位同學因同性愛被捕入獄,而Clive基於政途發展考量而與Maurice退回好友關係後,兩人在自我認同的道路上便分道揚鑣。Clive壓抑他對Maurice的感情,說服自己接受「正常」的婚姻關係,合理化順服社會規範與期望。無法忘情Clive的Maurice,面對自己的性向與自我意識,曾嘗試「治療」同性傾向,在擺脫男體對他的誘惑上掙扎,但就在Clive莊園園丁Alex Scudder(Rupert Graves飾演)莽撞而又真誠的示愛與激情的肉體交付下,最終Maurice決定冒險、拋開束縛,面對內心的意欲與真實自我,與Alec攜手向前。

2017修復版Trailer


看過《墨利斯的情人》超過十遍以上的我,不禁要說,Trailer剪得好,把所有賣點和關鍵轉折都剪到位了。

坦白說,片商在商言商,必須使點狗血,也真是盡心賣力。亮點刺激簡單有力,要走浪漫情懷路線。

宣傳字句「兩個相愛的人能夠結合,是多麼令人快樂的事。」這對我來說實在不是Maurice這部作品最核心的精神。但我也不能說它錯。在Maurice的時代,同性愛乃是罪罰的社會氛圍確實阻撓Maurice和Clive在一起,且讓兩人面對處理自我認同的過程無比痛苦。

當然,擺明販售顏值,Hugh Grant坐在沙發的特寫,色調神情美顏,此時不賣顏值哪時賣啊?

Hugh Grant on coach poster.jpg
photo source: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Men00093512/

題外話,高顏值總和的片越來越少了,《墨利斯的情人》總分很高!

Maurice 3 actors black and white.jpg
photo source: http://drinkingcocoa-tpp.tumblr.com/post/82509542716/exponential63-lovemoviess-maurice-1987-i

回歸宣傳,我還是一直對片名翻譯為「墨利斯的情人」很有意見,主人翁明明就是Maurice,雖說在情節佈局和角色刻畫上,他情人(準確點說是情人「們」)的存在扮演關鍵的對照。

以簡化的方式宣傳行銷這部片,身為鐵粉深感可惜啊~因為本片真是各個面向皆稱經典的作品。

談E.M.Foster原著小說和James Ivory優質執導觀點,對社會脈絡議題或自我追尋意義的探討真的是深入而具啟發性的。不論是談社會階層、西方文明與宗教影響、性別關係,或者什麼是愛(柏拉圖式精神的愛 vs. 身體肉慾本能的愛),或者要談對人對自己意欲的態度(罪、壓抑、自由),都可以細細思索咀嚼。

我一直記得裡面的心理醫生對Maurice說的話,“England has always been disinclined to accept human nature.”

人性,Maurice自我認同旅程中的校準標線,覺察、質疑、抗拒、到最終選擇擁抱他的人性,接受他真正且想要成為的自己。對照下的Clive,他從一個大學時代的叛逆改革者(首先告白的那個、批判宗教與社會規範之約束箝制的那個)走向保守,自我的脆弱恐懼使得他屈從於外在壓力和社會價值觀,當他否認拒絕了愛(Maurice),他也決定要對世界冷漠、對自我麻木,最終只能望向窗外,抑鬱不捨將窗關上,將人性封閉束縛起來,獨自承擔自己的心碎與無力。

另外就電影意象與文學社會意涵來說,光是分析梯子和窗戶,或是光線使用和構圖,就足以特別專文分析。(還突然發現自己以前曾經挖過一個坑,說想寫配樂Tchaikovsky第六號交響曲與電影的關係......)

但好故事好電影還是要讓大家先去看再說。

嘴上抱怨片商太高調宣傳美顏貴公子的同窗之愛,自己當年其實也沒多深入,還不是這樣在圖美男子和美男子之間的美麗愛情......

Maurice和Clive初相識
Maurice Clive playing auto piano.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cineplex.com/Movie/maurice/Photos

Maurice和Clive假期分離後重逢,告白前的沈默時刻
Maurice-embrace_1.gif
Photo source: http://cinemademerde.com/Maurice.shtml

Maurice和Clive甜蜜出遊,陽光綠地卻掩不住內心的擔憂
Maurice Clive on the grass.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cineplex.com/Movie/maurice/Photos

Maurice第一次到Clive家莊園作客
Maurice Clive on the bed.jpg
Photo source: http://cinemademerde.com/Maurice.shtml

Maurice和Clive在莊園騎馬外出,停留在禮拜堂前
Maurice and Clive in garden chapel.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cineplex.com/Movie/maurice/Photos

儘管我堅站Maurice x Clive CP,耽迷James Wilby和Hugh Grant的貴公子系登對,還是不能否定Maurice最後情歸Alec啊…...那是文學家社會批判力道與展望人性光明積極面所必須選擇的結局。

30年,不知道會不會有像《巴黎野玫瑰》(30年)或《教父》(45年)那樣的reunion....由於髮際線是英倫貴公子心中永遠的痛(尤其是髮質細的金髮系貴公子,像Ralph Fiennes,Julian Sands, James Wilby……..),對reunion真是懷抱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但,5/26,Maurice my love,我來了!

後記:片商們,也來上一下同窗之愛(Another Country)好嗎?

延伸影音:
我更喜歡這版舊的trailer


2004年與編劇Kit Hesketh-Harvey和三位演員James Wilby(飾Maurice)、Hugh Grant(飾Clive)、Rupert Graves(飾Alec)的訪談影片。

Part I (討論劇本的發展、選角過程與演出的準備工作)


Part II (角色分析,特別是Maurice & Clive,他們的相遇相愛與分離和自我認識的旅程和選擇,對照同性愛與階級議題的討論)


Part III (分享演戲、演員工作、親吻床戲等花絮,對導演James Ivory工作方式與視覺風格的評價,和電影推出後的迴響與影響)


延伸閱讀:
英國貴公子之James Wilby
英國貴公子之Rupert Graves

放映資訊: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Men00093512/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