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ry Oldman Interview Magazine Cover
photo source: https://www.interviewmagazine.com/film/gary-oldman-november-2017-issue

算是Gary Oldman的粉絲嗎?

應該不算,只能說他是我持續關注蠻久時間的一位演員。自還有《影響》雜誌的時代起,就注意到他,實力有,長相有,可惜因為諸多原因,一直沒有大鳴大放。

自他接演《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s)的消息傳出,這部被視為要讓他得獎的量身訂做作品,確實讓人期待結果。不出所料在最近獎季如願橫掃大部份獎項。如果奧斯卡是這系列的句點,恭喜Gary。這對他來說,應該是60歲生日的美好成就。

也恰巧這一輪的競爭者之一是Daniel Day Lewis,讓人不禁比較起兩人。

他們算是同ㄧ世代的傑出演員,年齡相仿,皆成長於南倫敦,出道時間類似,在80年代從帶著某種龐克另類獨立精神的角色攢露頭角。他們的英倫背景,卻總在出色的演技中可以消失無蹤。他們都是變色龍,擅長非「常模」」角色,屬於那種能夠讓自己消失在角色中的演員。
不過一路走來,兩人的發展軌跡大不相同。極度挑戲、極度自律的Daniel Day Lewis極少翻船,作品評價一向高,五次奧斯卡提名,三次榮登影帝,實力早受肯定,卻宣布息影。反觀Gary Oldman,在80年代後漸轉向商業娛樂路線,演盡各種反派配角,作品良莠不齊,私生活狀況也頗多,酗酒家暴什麼的傳聞始終沒斷。可終究是位有charisma、戲路廣、演技精湛的演員,只是一直與獎無緣。

坦白說一直沒機會看到他早期展現一鳴驚人之姿的電影,像是飾演性手槍主唱的Sid Vicious的《Sid and Nancy》、劇作家Joe Orton的《Prick Up Your Ears》。我真正看多的片大多是他在好萊塢時期的片,大量特殊化妝、特殊造型,大多歇斯底里神經質的角色。

第一部被電暈的是Francis Coppola導的《吸血鬼》(Bram Stoker’s Dracula)。超愛姥姥頭的Gary又撩又嚇青春幼嫩的Keanu Reeves。



然後化身千里尋愛的東歐王子。


(這堪稱是電人魔王等級的了,連太陽眼鏡也擋不住......)

大概是從這部片開始,就算各種特殊化妝和造型改變他的外貌,但一雙魔力眼睛永遠能讓人一眼認出。

第二部被電暈的絕對是Luc Besson的《終極追殺令》(Leon)。他的角色是個熱愛古典音樂的壞警察,情緒經常失控,殺人不眨眼,實在太搶戲。


(更多精彩片段請見連結

帶著這樣的印象,他演的電影裡若沒給他大吼大叫一下好像有片酬白付ㄧ樣的感覺.......(所以看到有人在網路剪輯Gary Oldman的Best Yelling,實在很有同感又覺得好笑)。他大概很能讓身體醞釀無比電力,又擅長使用對比法,要駕馭那種一下子旋鈕轉到「緊迸」就爆掉的那種狀態好像就不需費力一樣。

之後陸續接演的一些角色大大小小,遇到的劇本角色有時無從發揮,沈沈浮浮。再次進到所謂A咖等級的片子,大概算是《哈利波特》系列的天狼星和《蝙蝠俠/黑暗騎士》系列的高登警長。一直到2011年《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首次提名奧斯卡。這個潛沈內斂的角色,他算平穩演出,讓人一時不太習慣悶悶的Gary Oldman。

希望60歲以後的Gary Oldman還會繼續帶來出色作品,(或許重回West End?)讓觀眾見識他的多元多變面貌。

演員,真的不是這麼好當的,不是說要演就能演。有些影帝,像是Gary Oldman,也是熬很久才熬出頭.......




參考資料:http://www.bfi.org.uk/news-opinion/news-bfi/lists/gary-oldman-10-essential-films

延伸閱讀:電影壞胚子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