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簡單的東西,越值得琢磨,高下就在細節裡。



前ABT首席舞者Cynthia Harvey指導學生如何做好Épaulement:準備動作,一小段tendu和passe的組合,最後結束動作。

Épaulement必須是自然而覺察的,奠基在最基礎的技巧中:你的turnout、你的腿不開掉、你的重心、你支撐腳到整個軀幹乃至上肢的拔高延伸。其次感受身體在三度空間對拉擴展的張力,然後帶著呼吸而流暢自在。

沒有技巧基本的Épaulement(不turnout、腿開掉、手腳和核心軀幹不連貫之類的......),只顯出張牙舞爪、手手腳腳的做作。

但只在基本上鑽牛角尖、戰戰兢兢,而顯得嚴肅呆滯,要等「心有餘力」時才練Épaulement,也永遠練不成,連樣子都不像一位芭蕾伶娜。

Épaulement,是,芭蕾最基礎的技巧,也是,芭蕾之所以為芭蕾之美的地方。困難,而讓人渴望做好。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