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wuying concert hall
Photo source: https://newatlas.com/national-kaohsiung-centre-arts-taiwan/56903/

本是熱鬧精彩到讓人無從取捨的10月11月古典樂季,總總原因竟然只看了一場現場音樂會。不過,戶外轉播、數位音樂廳直播和總總社群媒體的露出分享,算是撫慰了無法到場的遺憾。


最華麗的,無非是柏林愛樂(Berliner Philharmoniker)和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Symphonieorchester des Bayerischen Rundfunks, BRSO)在衛武營接連登場。這不僅是樂迷的盛事樂事,也是極為成功的文化宣傳。這些音樂家們將有機會和其他樂團分享更多關於場館、觀眾和城市的種種,更期待愛樂的種子在台灣持續發芽茁壯。

Exploring a spectacular new concert hall in Kaohsiung / #BerlinPhilAsia18


brsoontour Asia 2018: We love Taiwan


柏林愛樂和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是天團,相較之下,11/20去看的聖西西里亞管絃樂團(Orchestra dell’Accademia Nazionale di Santa Cecilia),儘管已是義大利名團,但比起Tier 1,還是差了一級。

一流頂尖樂團和優秀樂團的差異在於,天團的每位樂手都是獨奏家般的技巧與藝術性兼具,整團的均質和一體感,無懈可擊,帶人上天堂。

至於聖西西里亞管絃樂團怎麼評價,就不多說,反正去看這場的重點不是樂團,是衝著指揮和鋼琴家(和絕對安全的曲目)。

Pappano & Trifonov

指揮Pappano的熱情活力和漂亮的指揮肢體,以及鋼琴家Trifonov的美技琴音,仍是讓人愉悅的亮點。

上半場曲目是大眾熟知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Trifonov的詮釋確實吸引人(或許因為我想多瞭解他為何火紅),我幾乎全神貫注在他指尖的細節。Trifonov身為柴可夫斯基大賽和魯賓斯坦大賽的雙料冠軍,又是Deutsche Grammophon力捧的矚目明星,確實是近年難得一見可叫好叫座的年輕演奏家。他的觸鍵音色和音樂處理有著少見的纖細清澈,但緻密流暢,技巧精湛,駕馭起公認瘋狂而困難的樂曲,游刃有餘。

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是我的菜無誤),讓我雞皮疙瘩起得一陣又一陣的。

我可以感受到Trifonov所專注投入的精神情緒,以著他個人非常真誠的情感來表達樂曲的世界。(我會期待聆聽他的蕭邦。)

只是,他的演奏總讓我感到一點失落。

以拉赫曼尼諾夫來說,該是剛強而熾熱的部分,過於保留了。整體而言,速度也稍微急促,有種被推著走的感覺,沈浸的感受不足,稍難引發那種與音樂交融的忘我私密感。

但或許更大的失落是,他的演奏讓我非常想念起Kissin了啊~(尤其因為堵爛主辦單位所以放棄了10月的獨奏會.......)

不僅是兩人類似的「神童」出身,Kissin也是位如此纖細清澈演奏的鋼琴家。特別在拉赫曼尼諾夫演繹詮釋上,他的琴音動人動心,柔情而深思熟慮,激情澎湃卻從不誇大粗暴,他觸鍵清晰但總是完整而細緻地處理和弦聲部和共鳴殘響,創造了詩意而濃烈的交響效果。

而Kissin追求音樂藝術的精神和信念,總毫無保留地從他的琴音傳達給觀眾。他的純粹是種美好。

回家後看到他將與BRSO在東京與首爾演出李斯特作品的消息,就覺得更加失落啊~

brsoontour Asia 2018: Jewgenij Kissin


會的,Kissin,我們總會相見。

再會之前,先上YouTube聞香Kissin的拉赫曼尼諾夫.......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 2 performed by Evgeny Kissin & 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Radio France conducted by Myung-Whun Chung


Evgeny Kissin Rachmaninoff Prelude Op 3 No 2 in C Sharp minor
(我最愛的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但該死的觀眾在樂曲還沒結束前喊什麼merci!)



後記:才跟一位喜歡Queen的朋友聊到她看完《波西米亞狂想曲》後翻出CD來聽的衝動,我才想起,櫃子裡的CD現在幾乎都沒「時機」聽。離開了那個會去追錄音版本買CD的時代(和那樣熱衷古典音樂的我),也是頗為失落的.......


延伸閱讀:
Kissin - 2006年春天,貝多芬與蕭邦之夜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