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世界舞蹈日(International Dance Day)發言人埃及舞蹈家Karima Mansour的獻詞:


最初,有了動作。自時間初始,舞蹈便是表達與慶祝的重要方式。古老的舞蹈出現在埃及法老的壁畫中,也一直影響到今天的舞蹈創作者。舞蹈被視為可以喚醒舞蹈諸神的工具,這些神祗也代表了諸如平衡,並牽連著公正、音感、調性、個體、宇宙意識等等概念與含義。

我曾讀到過這樣的句子:“在法老時代,舞蹈被認為能夠提升舞者以及觀眾、參與者的靈魂。音樂與舞蹈既能喚醒人們身體中最強的衝動,也能撫慰人們生活中的不盡人意。”動作是一門我們通用的語言,但是只有我們打開觀感聆聽,這門語言才屬於每個人。不被打擾、不帶偏見,在沉默中聆聽,讓動作此刻在身體中傳遞。我們需要聆聽,因為我們身體中以及周遭的一切都在運動,不斷地運動。身體不會說謊,因為它在聆聽並表達真相。聆聽我們的心跳,跳動起生命之舞——這是一門需要動作、敏捷、適應力並且在不斷變化的藝術。

當下的時代,聯繫與互通已被賦予了新的含義,人與人之間互相聯繫的能力將至最低點。舞蹈依舊是為了重新連接上那些中斷點被最常訴諸的手段。舞蹈讓我們追根溯源,不僅僅在文化層面,也存在於那些即時的觀感,個人的、獨立的、直擊要害和心靈的那些讓我們成為群居動物的東西。只有我們連結、認識自我,聆聽我們內心的節拍,我們才能建立與他人的聯繫,產生交流。

舞蹈在其所在之處,借助共通的非口頭語言傳播文化,打破邊界創造包容與聯合的空間。身體是表達的工具,它是一個容器,承載著我們的聲音、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感受、我們的歷史、我們的存在,以及我們用動作進行表達和聯繫的渴望。

舞蹈是一個讓個人與真實聯繫的空間,為此,這得是一個安靜的空間。舞蹈讓我們連接、感受整體,只有在這種感受中我們才能找到平靜,以及隨之而來的沉靜,由此我們可以聆聽、吐露,在沉靜中舞出真實,這便是舞蹈與我們切實相關的時刻。動作與舞蹈讓我們動起來,從橫到縱,從上到下,反之亦然。動作與舞蹈創造混亂,又將其歸於有序,也許並沒有。一個接著一個,我們用動作與舞蹈創造出我們自己的現實以及那些轉瞬即逝的時刻。那些打動我們、留在我們記憶中的時刻,那些啟發我們、改變我們一生的時刻。這便是真實的表達,即真實的舞蹈的力量。

舞蹈是治癒者。舞蹈是人性相遇的地方。

我呼籲大家可以打破邊界、越過身份危機、越過民族主義和所有的條框。願我們解開那些束縛,在這種人類共通的語言中找到動作與力量。我邀請每個人都舞起來,伴著心跳和內心的真理,因為正是這些發自內心的動作,引發出內心的革命,才能讓真正的改變隨之產生。


中文翻譯出處:耿一偉老師臉書
英文原文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