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 uen poster.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ChenUenFilm/posts/174565690804812

 

錯過了《2018鄭問故宮大展》,則不能再錯過《千年一問:鄭問紀錄片》。

 

我不是個看漫畫的人,所以沒有漫畫迷的粉絲濾鏡和既有知識經驗,而是從藝術欣賞與認識藝術家的心情,得到滿滿感動,進入一種既熱血但也感嘆的矛盾心情之中。

 

紀錄片基本上沿著鄭問老師生平時間軸,踏上藝術家的足跡,一步步、也一部部注視其創作歷程的發展轉折與起伏。

 

千年一問,人說鄭問的才華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千年一聞。電影將其天才與天命展露無遺。

在精心設計的攝影運鏡和畫面結構設計下,觀眾從大螢幕一窺鄭問「大而滂礡霸氣,小而細緻精筆」的高超技巧,看見他自然融合東西美學而獨具一格的藝術表現。最驚奇懾人的是,平面畫紙上可以躍現四次元(3D+時間),水墨技法出神入化,構圖透視之深思熟慮與獨到觀點,人的姿態神韻生動再現,跨越時間空間的限制,畫面張力飽滿氣能流盪,說盡言語之外之物。

 

史飛虹.png

《阿鼻劍,史飛虹出劍擊斃父親》

photo source: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70601cul003/

 

IMG_7281.JPG

《三國志,趙子龍》

photo source: 鄭問工作室

 

人物風流白衣男.jpg

人物風流:2012 安古蘭台灣館主視覺

photo source: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4638

 

片中訪談多位專業漫畫家,專家的評語果然洞察深刻。一位香港的專家說,水墨需要凝氣,沒有重來或修改的機會,可謂「一筆入魂」,也難怪鄭問所創作出來的畫面,就是一擊到位,力量強大無法匹敵。

畫技之高超,連專家都捉模不出究竟如何畫成。用筆如神加上巧思創意,大膽使用跨媒材與非典型手法,手指、沙粒、潑漆、捻揉、烘踩等等,創造出意想不到的絕妙肌理觸感與氛圍。

 

北魔天.png

《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北魔天》

photo source: 鄭問工作室

 

皺紙效果圖.jpg

photo source: 藝術家雜誌

 

我身為喜歡研究肢體的觀眾,看見鄭問人物身上的精力流動的氣韻神情姿態,就仿若、甚至超越了最傑出的舞者或演員在某個當下強大存在,既真實又像超脫現世的完美存在。

 

IMG_7295.JPG

《東周列國誌,申包胥》

photo source: 鄭問工作室

 

fight.jpg

《刺客列傳》

photo source: pinterest

 

刺客.jpg

《刺客列傳,聶政》

photo source: https://www.fountain.org.tw/article/kawaguchi-kaiji

 

電影中還透露,鄭問善於觀察和模仿,連華西街的蛇也不放過,經常以真人模擬各種人體姿態動作,再拍照作為繪圖的參酌,他還能從事雕塑,為角色人物的立體面貌留下紀錄,確保繪製中面面俱到的ㄧ致性。這些都解釋了高超畫技背後所下的功夫。

 

他筆下的傳神,來自他對人物性格與內在思維的深入研討,具有直指觀者內在的力量,讓觀者與畫作產生連結,看進內心,看出感情。

 

曹操.jpg

《三國志,曹操》

photo source: pinterest

 

而當業界還處於提升手繪技法之時,鄭問卻已率先嘗試photoshop以電腦軟體創作。他也不拘泥創作形式,從漫畫跨足遊戲美術設計,樣樣仍是藝術佳品。

 

人如其畫,大師其人顯化在他精益求精的創作過程與奇觀境界的作品之中。

 

鄭問的伯樂 — 日本《早安》漫畫雜誌前總編輯栗原良幸先生說,《深邃美麗的亞細亞 - 不可思議得超級亞細亞》,正是他對鄭問的想法,人既充滿深度又謙虛謙遜,作品卻又如此強力高調的美麗,奇幻題材卻不與現實失聯,超乎凡俗的創意想像但不脫對現實的關懷。

 

phpnb3asl.jpg

《沈睡的女戰士》

photo source: 鄭問工作室

 

而與鄭問合作《大霹靂》的香港團隊劇本家則說,鄭問之才華奇想、高超技巧與創作要求,是創世狂人和笑傲紅塵的綜合體,矛盾的卻是,面對現世商業如生產線般運作的種種限制和市場環境潮流走向與其狂放企圖的落差,高手卻笑傲不來。

 

確實,紀錄片沒有閃躲大師的失望挫折與參雜矛盾的怨嘆,我多多少少為鄭問「生不逢時」和「走得太前面的孤高」感到遺憾。不過更受觸動的,是藝術家不斷突破自身、衝擊世間、為求「無愧於心、不虛此生」的那種義無反顧,與追求完美近乎苛求同時並存的極度熱情與作畫喜樂。

 

人生很難不去想也很難去想:如果......會不會......。

 

包括我在內,也是在故宮大展消息露出時,才知這樣一位大師。但就算相見恨晚,仍然認識了。

 

遇到,才是彌足珍貴的。

 

 

參考資料:

電影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henUenFilm/

鄭問工作室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zhengwengzs

https://www.facebook.com/icctw2014

 

延伸閱讀:

http://www.artist-magazine.com/edcontent_d.php?lang=tw&tb=8&cid=677&id=4878

鄭問作品美圖:故宮展的精品銷售網站

https://www.mightymedia.com.tw/2018chenuenGoods/painting.html

 

延伸影音:公視藝術很有事

《深邃美麗的鄭問》https://youtu.be/YWjDQmVVCT4

《鄭問的英雄詩篇》https://youtu.be/_OdV5bwOT7s

《 再   見   鄭   問  》https://youtu.be/7iXxVLtyKEw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