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幾乎可以成為奧地利及薩爾斯堡同義詞的特產就是Mozartkugeln(Mozart球狀巧克力)。當奧地利人到世界其他地方旅遊時,Mozartkugeln總是他們的最佳 「伴手」;據傳當年歐盟代表在討論奧地利入會案時,代表們是邊傳著Mozartkugeln邊討論協議; Mozartkugeln也是每個造訪奧地利的遊人不可不買的名品。

這球狀的巧克力不但舉世聞名,歷史也頗為悠久。1890年時,約在Mozart去世百年後,薩爾斯堡的一位糕點大師Paul Fürst創作了一種甜點,並以Mozart為其名。他首先將杏仁糖塑成球狀,然後將之滾上榛果奶油,接下來再把小球浸入純巧克力中,直到小球均勻地裹上一層巧克力。直到今天,Konditorei Fürst仍依此法製作Mozartkugeln。如今Mozart的肖像包裹在一個個巧克力球外,並為奧地利及薩爾斯堡帶來不少收入和人氣,Mozart本身的傳奇色彩更使得這些巧克力球與眾不同。這大概是帶著貧困病痛而終的Mozart始料未及之事。

我總是有個疑問,為何Paul Fürst當時選擇如此的配方製作這個具紀念意義的點心?有人說是因Mozart酷愛巧克力和榛果,有人說是Fürst個人創作而Mozart只是個紀念的名子。但其實源起如何已經不重要了,這是一個最具「食品人物化、人物食品化」特色的例子。Mozart作為奧地利和薩爾斯堡鍾愛之子,全國以他為榮,樂於傲於與他人分享Mozart的一切,藉著這麼一個商品,奧地利、薩爾斯堡和Mozart就如同包裹層層巧克力的Mozartkugeln互相融在一起,把所謂奧地利過去的帝國榮耀、愛樂人文修養、精緻的美食生活文化與富裕的表徵全都包裹在巧克力裡,不只是奧地利人,任何人都能感受到Mozartkugeln的香甜與不同的口感在口中化開時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