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特殊氣候條件與景致的偏遠島嶼對於生活在本島/本土或大城市的人們總有著世外桃源、另一個世界的神祕吸引力 --- 與眾不同絕美的自然景觀、友善的島民、在地特色鮮明的食材與生活方式,若加上旅遊業者媒體引介,一波波外來客不斷湧進一探究竟。

我也經常受這類型優美又神祕的島嶼所吸引,印象較深刻的是我們的綠島、日本的沖繩、蘇格蘭的Isle of Skye和挪威西部散落在曲折海岸間的點點小島。這些地方的美令人驚奇,旅行的經驗愉悅難忘。有些觀光客會脫口一嘆「真希望常常來,真希望以後能住在這!」這或許是美景當前一瞬間的肺腑之言,但我想這鮮少是真心希望達成的願望。退一步以理性的眼光來看,比較著旅行的經驗和想像著當地人的生活,其中應該有很多現實的無奈吧?

綠島是台灣少有的處女地之ㄧ,生態與自然景觀的奇特總令人嘖嘖稱奇,絕佳的度假之地但非物質觀點上理想的生活之處。小小島需依賴本島物資補給,前陣子第一家統一超商開張時竟成為居民「參觀」的「景點」,其他教育與醫療系統資源都相對落後。除了留下來賺觀光客錢討生活的人外,多數綠島人,尤其年輕的一輩,可能都選擇離開往他處發展,因為這可能是現實環境壓力下較好的選擇。到此一遊的觀光客有時也難免有點闊大爺的心態「東西貴一點,沒辦法嘛!總給讓人討生活過日子。」泡著海底溫泉或坐在沙灘上觀賞落日時,舒適快意難以言喻,但叫個台北人在近期內再次造訪,一想到長程火車與顛簸船程,可能還是得想上幾回。

日本的沖繩也類似,尤其是那霸本島外更南部的獨立島嶼,在日本人心中幾乎已有著「天堂」的感覺,多數人都想拋開束縛,享受自然與悠哉帶來的快樂,想像著到了沖繩吃著長壽料理就可以用來多支撐幾天痛苦的加班生活。雖然沖繩有著優於日本本土的閒適生活型態和氣候條件,但在經濟與軟硬體設備等等上卻顯得陽春,更別提那些更加偏遠的小島,或許連生個大病要到那霸就醫,都得坐著小船浮沉個幾個小時。

蘇格蘭Isle of Skye或挪威海岸線峽灣際的小島也有著讓人屏息的絕美景致,但想像在又濕又冷的冬天,坐擁美景的悠閒是否為與自然交戰的辛苦生活所取代?想像這些居民的生活與賴以維生生活方式大概又是另一個思維的空間。對於文明與現代工商業資本活動,他們依賴的程度又如何?以挪威與蘇格蘭為例,在這些鄉鎮村落與社群背後運作著一套套神奇的系統:在如此偏遠聯繫不易的地方卻看到完善的基礎建設如水電線路、電信交通等等;從房屋結構來看,有些建材也非本地所有。所以整個運輸管道應是十分發達便利,才足以支持種種日常生活的人、物、金流,這樣的系統恐怕也已順利運行好幾個十年。整體基本的生活品質不因地廣人稀或偏遠難達而有所折扣,算是評估一個國家是否先進的另一個指標。

同時面對工業發達的便利與不同於城市模態的鄉野生活,自然在他們生命與生活的方式與哲學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或許需要長住此地融入社群才能得知。

或許我又是從城市的主體去想像島嶼人民的現實景況,或許這群人真的樂在其中。看著外來客的驚奇與驚喜,他們到底覺得膚淺或是發自真心喜悅地與之分享,這我就不得而知。總是要提醒自己的不過是帶著尊敬與感謝去面對造訪這些島嶼所獲得的互動、對待與一切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