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站內創作評論文章,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修改。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yagal@hotmail.com

Smoochy no title.jpeg

青春的篇章又翻過一頁,坂本龍一因病離去。

 

從紀錄片《終章》和去年年底的線上音樂會,多少透露出道別某日可能不遠的訊息,只是仍舊沒想到這天來得這麼早。

 

忘了確切是從哪裡與坂本龍一相遇,也許是《俘虜》?他或許是因諸多傑出動聽的電影配樂作品為人所知所愛,但陪伴我慘澹青春的是他的《Smoochy》和《Sweet Revenge》。他對社會的持續關懷與勇於發聲,始終是活得比音樂和藝術更大更遠的人。

 

Ars longa, vita brevis~
ご冥福をお祈り致します。

 

Sakamoto plays Bach: Concerto in D minor after Alessandro Marcello, BWV 974: II. Adagio

https://youtu.be/h2Ia4kbIRaE

 

延伸閱讀:

定向、渴望與天賦才華的總和 - 讀 坂本龍一《音樂使人自由/音樂は自由にする》

美貌の青空 Bibo no Aozora

Tango Jalousie:美夢一場

音樂圖鑑 --- 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allet in Tandem poster.jpeg

 

《舞徑》啟動上映募資問卷調查時我就密切關注,爾後才想到,2018年以梁世懷為主角的紀錄短片《錄舞止盡》就是出自楊偉新導演之手。今年4月《舞徑》榮獲第11屆美國紀錄片與動畫影展(AmDocs)國際紀錄長片評審團獎,後續集資成功達標,即將在9/16上映。很高興在《舞徑》正式上映前參加包場特映獲得搶先觀賞的機會。

 

導演投注九年心力的箇中滋味,大概與舞者「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般的點滴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觀 海報.jpeg

photo source: 無垢舞蹈劇場Facebook專頁

 

無垢舞蹈劇場《觀》

2022/8/20 19:30

台北國家戲劇院

 

我未曾完整觀看無垢舞蹈劇場全本作品,應是急躁之人對「慢」和「靜」的不適應所致。回想首次的無垢體驗,觀賞《花神祭》其中一段選粹,正是所謂的「動如不動,不動如動」。我觀看極度緩慢與單純動作之時,當下疲累格外有感。定神細看,台上舞者好像停留原處;在眯眼恍神閉目放空的須臾,舞者移動著。這依舊是無垢讓人深感驚異之處。

 

今年,為了見證認識的舞者登台獨舞,終於來到現場感受無垢獨一無二的儀式劇場。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3851.JPG

Photo source: 光點華山臉書

 

今天,《春光乍洩》數位修復上映,25年了,還是想重新來過。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Lumiere poster.jpeg

Photo source: https://montue.ntue.edu.tw/exhibitions/

 

光 - 臺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

12/18/2021 北師美術館

 

儘管最近進入失語和腦霧狀態,還是堅持要掙扎努力,將觀展的感想與學習紀錄下來,讓文協百年和這場展覽的啟發作為邁向新年度一股支持和推動的力量。

 

陰錯陽差順利預約到看展時段,回過神才發現成了開展日的訪客,深感榮幸。抵達後依照防疫規定入場,完成預約報到和寄物,開始參訪。

 

二樓作為展覽的起點在入口處淨雅地呈現展覽策劃的緣起與核心精神。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eldenkrais exercise.jpeg

photo source: https://feldenkrais.com/beginners-guide-to-feldenkrais-method-lessons/

 

有時身體訓練卡關需要考慮用不同於日常訓練的方法來脫離慣性框架,重啟身體覺察的能力和觀照的標的。這些訓練方法也往往不僅在身體上面著墨,而是透過身體引導你以更全面的角度來檢視和關心自身。有人說那是一種「由身入心」的身心技法(somatics)。

 

目前在舞蹈界最常被應用的技法如:彼拉提斯技法(Pilates)、蘿芙技法(Rolfing)、費登奎斯技法(Feldenkrais Method)、亞歷山大技法(Alexander Technique)、意動法(Ideokinesis)、身心平衡技巧(Body-Mind Centering)、芭特妮芙基本練習(Bartenieff Fundamentals)及拉邦動作分析。這些連結身心重整身體的動作系統大多教我們學習如何適當地使用身體,找尋有效率使用身體的方式,學習如何透過覺察來改變、來照顧身體。

 

我承認自己是慣性很重、不容易克服卡關狀態的人,可也愛體驗「傳聞中的神奇方法」。在某種因緣際會下,我經常直接或間接接收到「費登奎斯方法大推崇」的訊息。因此在過去幾年裡,我嘗試過幾次。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ance training at home.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backstage.com/magazine/article/how-to-adjust-to-dance-training-at-home-71852/

 

受到奧運的激勵,每個人內在的運動魂應該都蠢蠢欲動。不過,經歷三級警戒有所變化的生活型態,讓身體狀態產生改變。此時,要回應燃起的運動魂,可要稍微小心。

 

先回顧自身,三級警戒期間,在實體運動場地關閉和課程暫停之時,你如何維持身體的訓練活動呢?7/27起,警戒雖然降級但仍維持一定程度的管制和防疫準則,那麼你打算回歸教室課堂還是繼續居家練習呢?

 

國外比台灣提早經歷居家隔離抗疫的日子,居家警戒時間也普遍比台灣目前實施的兩個多月長,有些研究和經驗分享蠻值得參考,可以了解運動型態改變對身體產生的影響,並且避免阻撓回歸的不合宜訓練方式或是回歸後欲速則不達的風險。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