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ncer snapping hip.jpeg

source: https://www.dancespirit.com/what_really_happens_when_your_hips_pop-2326034134.html

 

你的髖關節很吵嗎?(我的髖關節很吵......)

 

正常的髖關節會有聲音嗎?如果有聲音,需要擔心嗎?

 

從力學角度來說,既然關節是骨頭與骨頭的交接處,不論接面是關節軟骨、肌腱還是關節囊,在動作當中自然多多少少會因摩擦而產生聲音。生理正常機制下會有關節滑液分泌幫助緩衝,加上那是發生在關節內部的事,大多時候聲音小到聽不到。

 

有時候,也許是因為久沒有活動,滑液分泌較少,使得關節面接觸摩擦變得較大,所以聲音比較明顯。

 

多數人可能都有過這種經驗:久坐突然站起,髖關節就「喀」一聲;上課運動前開始暖身時,髖關節的聲音特別多,這都可能就是因為還沒「開機」的緣故。對於一些舞者來說,在暖身時若髖關節沒發出一點聲音還覺得卡卡的,感覺身體沒有鬆開。其實暖身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刺激關節滑液分泌,幫助後續關節順暢活動,增進緩衝受力的能力來保護關節。

 

另一個造成關節聲響的原因,與使用磨損造成關節面粗糙有關。可以想像,當接觸面越不順滑,摩擦的聲音也會較為明顯。在舞蹈中因為大量使用髖關節與下肢動作,舞者髖關節有聲音的比例好像也相對較高。(當然年紀越大的,因為關節用得比較久所以磨損較多,也會比較有聲音。)

 

在無痛且不影響動作的狀況下,髖關節發出聲音通常不是太嚴重的事,但值得去注意聲響產生的位置和誘發聲響的動作,以調整身體使用習慣。如果有不舒服或疼痛發生,或者出現腫脹,當然最好趕快尋求專業協助,了解問題發生的原因。

 

這篇Dance Magazine的文章(https://www.dancemagazine.com/hips-make-noise-2640305977.html)便是針對「髖關節有聲音」的現象,訪談運動醫學醫師Dr. Melody Hrubes。她從醫療專業和與舞團工作的經驗中,整理出提醒事項和相關建議讓舞蹈人參考。

 

Hrubes醫師將髖關節的聲音類型簡易三分:比較低沉有回音感的(The thunk)、比較清脆像開瓶聲一樣的「波」聲(The pop),還有音頻較高較細的「霹」聲(The click)。

 

低沉有回音感的(The thunk)

 

會發出這種聲音大多可能因為髂腰肌肌腱(iliopsoas tendon)滑過髖關節前側的骨骼結構(像是髂恥粗隆、股骨頭、恥骨緣)。

 

VA-68-Internal-Snapping-Hip.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sports-health.com/sports-injuries/hip-injuries/3-types-snapping-hip-syndrome

 

原因可能包括:髖關節太緊、因為過度使用造成髂腰肌緊繃(或已經受過傷造成肌肉增厚)、或者是動作位置有偏差(inproper alignment)造成滑動不順。

 

什麼時候比較會聽到這種聲音呢?髖外轉(如舞蹈中turnout)在走路時、髖屈曲超過90度然後伸直時(如腿前後擺盪、膝蓋帶到胸口位置再伸直或是從坐姿站起來)。

 

大部份時候,這些動作應該不會讓你感到疼痛,因為包在股骨頭外面的滑液囊(bursa)理應能夠消減肌腱滑過時的張力。

 

清脆像開瓶聲一樣的波聲(The pop)

 

如果你聽到的聲音比較清脆而且出現在髖關節外側,那有可能是髂脛束(IT band)滑過大轉子的摩擦聲音。

 

VA-68-External-Snapping-Hip.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sports-health.com/sports-injuries/hip-injuries/3-types-snapping-hip-syndrome

 

什麼時候比較會聽到這種聲音呢?髖關節屈曲伸直的同時,伴有內收(大腿併攏、夾緊)的力量時特別容易發生,常見動作像是跑步、上下樓梯、穿褲子時抬腳、單腿做踮腳動作然後落地彎膝蓋時。有些人若有負重然後同時髖關節進行屈曲伸直的動作時,聲音也會特別明顯。

 

有些舞者會誤以為是股骨頭跑出髖臼,但這其實跟髖前側發出聲音有類似原因,大多是肌肉緊繃或過度使用。

 

音頻較高較細的霹聲(The click)

 

這種聲音大多發生在髖關節較深層的位置,可能預示關節內的問題,例如關節盂脣撕裂(labral tear)、碎骨或其他游離體、關節的不穩定或半脫位等。

 

VA-70-Intra-articular-Tear.png

photo source: https://www.sports-health.com/sports-injuries/hip-injuries/3-types-snapping-hip-syndrome

 

這種成因就比較複雜,建議最好找醫生診察。

 

種種成因之中,關節盂脣撕裂在舞者族群中發生比例相對高。對此Hrubes醫師針對開刀處理關節盂脣撕裂提出她的看法。她說,關節盂脣撕裂聽起來很嚇人,而盂脣撕裂確實是件麻煩事,因為它不易診斷,且有可能被誤診為其他髖關節的問題。但直接開刀處理可能不見得是最佳選擇,有許多開刀個案後續追蹤狀況顯示,不必要的手術不僅無法保證可以恢復正常,還可能有殘痛感而影響後續訓練、肌力和活動度的恢復,而進一步造成關節軟骨的損傷。

 

所以Hrubes醫師建議,關節盂脣撕裂的舞者應先考慮透過物理治療手段來處理造成撕裂的根本原因,與物理治療師一同研究,如何重新聚焦在骨盆正位的訓練,強化髖關節的旋轉肌、核心和體位控制。

 

何時需要尋求專業協助?

 

前兩類(The Thunk/The Pop)都是比較淺層的聲音,也是一般所說的「彈響髖」(Snapping hip)。初期無痛狀況下大多跟肌肉緊繃有關,所以透過放鬆肌肉與伸展,通常能有所改善。但是如果覺得聲音聽起來越來越糟,開始伴隨局部痠痛感或是更明顯的疼痛,或者感覺到關節不穩定或者發現活動角度開始受限,最好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協助。因為那通常表示肌肉肌腱或者滑液囊有可能因為重複刺激摩擦,已經發炎或發展出慢性損傷,這時候不要自己認為伸展放鬆可以減緩,那反而可能在重複刺激傷處,讓狀況變得更糟。

 

 

回顧自己髖關節的噪音史,就是從無痛彈響(反正你很緊嘛~),到痠(以為練太多.......),到痛(大事不妙受傷出了問題)。被說生理性肌肉緊繃痙攣或肌腱炎,一直反反覆覆處理後,慘痛到最高點後,(一直沒去照MRI確診)被懷疑是盂脣有破(合併加上其他髖關節種種問題)。總之呢,就是以Hrubes醫師所說「骨盆正位、髖關節的旋轉肌、核心和體位」為復健訓練重點。尤其在復健訓練初期,治療師會像在「抓漏」一樣的,針對發出聲響的部位,指示需要訓練調整的肌肉使用。因此在持續復健訓練的這段時間,髖關節發出的聲音也變成一種檢視動作品質的指標了。

 

這大概是髖關節聲音令人意想不到的功用......

 

 

參考資訊:

https://www.dancemagazine.com/hips-make-noise-2640305977.html

https://www.dancespirit.com/what_really_happens_when_your_hips_pop-2326034134.html

http://www.dr-kp.com/2016/339

https://www.sports-health.com/sports-injuries/hip-injuries/3-types-snapping-hip-syndrome

arrow
arrow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